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水利安全生产月--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湖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忠法谈安全生产
  2016-08-18 08:32  

  牢固树立红线意识  切实强化安全监管

  为全力构建平安水利做贡献

  安全生产是政治大事、民生要事、发展难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就做好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强调,行政体制改革,简政放权是方向,但安全生产不能放。无论是“安全第一、生命至上”、还是“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无论是“安全发展理念”、还是“责任大于天”,都彰显了对安全生产的极度重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是湖北省从水利大省向水利强省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也是水利安全生产的全面拓展和提质的关键时期。湖北水利要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水利安全监督工作必须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常态,把握新要求,服务中心,勇于担当,奋力作为,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强力安全支撑和保障。

  一、强化认识,进一步提高对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守安全生产这条红线,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第一,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当前水利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俗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想,造福一方的基本要求应该是保一方平安。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持安全发展、生命至上,担一方责任、保一方平安。贯彻落实中央、省系列安全生产指示和部署,把确保水利生产安全作为头等政治任务,以零事故、零伤亡为目标,切实抓好水利生产安全。

  第二,从惠民生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当前水利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水利是社稷之本、民生之要。这既是水利的民生普惠性、直接性的体现,也是水利安全性的客观要求。首先要千方百计确保水利工程建设安全,按要求建成建好水利工程,让人民群众尽快受益。其次,要考虑水利服务民生的便利性、安全性,确保工程运行安全,使水利工程与环境安全和谐,让群众安全受益。同时,要考虑水利工程的便民性,相应进行便民安全设计和安全改造,让人民与水相亲、和谐共处,享山水之美、嬉水之乐、用水之利、濒水之福。

  第三,从保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当前水利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水利是国家扩内需、促发展的“三支利箭”之一。加快水利发展,既是水利自身内在要求,也是国家改革发展大计。水利发展同样必须坚持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理念,决不能为赶进度、保目标而忽略安全,急功冒进。那就要求我们以戒慎恐惧之心,敢于担当之勇,完善水利安全生产组织制度、责任体系,切实提高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努力增强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本质安全,把水利安全生产打造成“平安水利”的重要基石,水利改革发展的安全屏障。

  二、准确把握全省水利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十三五”时期是水利安全生产的全面拓展和提质的关键时期,水利安全生产重任在肩。

  第一,要认清形势。“十三五”时期,水利安全生产可谓形势催人进,责任大于天。一是水利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安全生产是政治大事、民生要事、发展难事。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水利部主要领导几乎逢会必讲安全生产,专题研究安全生产。二是水利安全生产的形势日益紧迫。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常态,使“十三五”时期我省水利建设投资强度更大、建设任务更重、技术难度更高、安全监管更难。这与当前我省水利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投入低、基层安全生产专业力量薄弱形成较大反差。三是水利安全生产法治化提上日程。当前,《湖北省安全生产等条例》正在修订,拟明确专业监管部门安全生产执法权、处罚权,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可望步入法制化新天地。

  第二,要理清思路。“十三五”湖北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思路是,以安全发展、绿色发展为统领,以服务保障水利改革发展为主线,以构建“平安水利”为核心,继续健全水利安全生产组织制度责任体系,继续健全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两化”体系,继续完善水利安全生产事故应急体系,探索建立水利安全生产执法体系,着力加强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着力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机制创新,着力打造水利安全生产专业人才队伍,提高水利安全生产的可控、可管度,为促进湖北水利强省建设提供强力安全支撑。

  第三,要明确目标。“十三五”水利安全生产总的目标是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严防较大安全事故,尽量避免亡人事故,实现安全生产总体可控可管。具体工作目标:一是建立完备的水利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市、县级水行政部门均成立专门安全生产机构,省、市、县三级水利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基本搭建。二是建立水利安全生产执法体系。做到水利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专业监管人员持证执法,依法处罚。三是建立水利安全生产应急处置机制。建立隐患风险台账,优化事故预案编制,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四是建立水利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自律机制。即健全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自我教育培训、自我排查治理、自我达标建设,提高本质安全。五是建立水利安全生产专业队伍。培养行业安全生产专业人员,建立专家库。

  三、强化监督,切实抓好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水利安全监督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是应该管、必须管、而且一定要管好的大事。我们必须认清这些新要求和新挑战,时刻增强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克难奋进,加快步伐,不断健全完善水利安全监督工作组织、制度、责任体系,用扎实的工作为全省水利跨越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支撑和保障。

  第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超前思考、主动作为,把安全的弦绷得更紧,把安全的基础打得更牢,把安全的措施抓得更实。坚持早部署、早动手、早发现、早应对,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预警措施,有效防范和应对水利生产安全事故。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明确工作目标,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深入一线、现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导。厅机关各业务处室和单位应督促专业监管范围内或直接管理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人,切实将责任落实到工程建设、运行管护、应急管理等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岗位,把安全生产任务分解到个人。

  第二,强化水利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一是不断健全安全生产制度体系。要结合水利建设的情况变化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前期工作、施工、监理、验收、运行方面的安全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事故预防控制体系,为水利安全生产打牢制度基础。二是切实加强安全监督队伍建设。目前,厅直单位已全部单独成立安全监督科,下一步,要抓好专职人员、制度、经费落实。对尚未建立安全生产专职机构的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加大协调、督促的力度,在不可能增加编制的情况下,争取调整内设机构,增设安全生产监督机构或设立专职安全生产监督人员,强化安全生产行政监督管理。三是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要加大对厅直单位开展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的经费支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制度,落实奖励资金;各业务处室要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三同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工程设计中安全专篇的审查工作,确保安全设施设计和安全生产措施费落实到位。四是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绩效考核。突出抓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江河治理工程等在建项目、重点工程。重点组织开展好厅直单位安全生产考核工作,加大安全生产在处室年度考核中的比重,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五是做好安全生产规划。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要求,做好湖北水利行业的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工作,做到提前谋划,有的放矢。

  第三,认真组织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及时组织、监督,指导全省水利行业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实行市州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厅直单位检查督导全覆盖,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实化、量化、痕迹化、规范化。各相关职能处室要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检查本业务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要亲自深入现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办。特别是要加强对农村安全饮水的自来水厂、水文水环境检测分中心的危化品进行严格排查和管理,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管理台账。确保大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水利安全生产监督任重道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在新的形势下,务必增强水利安全监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务必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雷厉风行,真抓实干,敢于碰硬,不断提高水利安全监督工作的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全省水利安全监督工作水平,为湖北水利事业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