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水利安全生产月--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福建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 尤猛军谈安全生产
  2016-07-12 10:14  

  明确责任  落实职责

 强化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安全生产与民生息息相关。在水利部的正确领导下,福建水利安全监督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通过完善水利安全监督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和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了“三升两无”,即监管精准度、隐患整改率和事故防范成效明显提升,无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无人员死亡,并实现了全省水利安全生产连续四年“零死亡”目标。

  现就福建省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谈两点体会:

  一、明确责任要求,落实监管职责

  水利安全监管重在明确责任,关键在职责落实。总体要求是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 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基本原则是“谁审批、谁负责”和属地管理。落实安全监管有关规定要求,各级水行政管理部门需履行好四项监管责任:

  一是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履行好安全监管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和属地管理原则,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全力抓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职能,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研究制定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省、市、县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将安全生产目标纳入绩效考核,实行考核奖惩制度。

  二是厅机关业务处室履行好工程项目安全监管责任。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厅机关业务处室要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实行工程项目安全监管全覆盖,参照在建工程质量监督分级管理方式(白皮书),制定省、市、县在建或已建项目分级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坚持业务工作与安全生产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形成安全监管“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负、任务有人抓”的工作局面,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监管实效。

  三是各级水利企事业单位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督促水利企事业单位严格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依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规定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安全生产任务,切实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五到位”。

  四是各级水利部门履行好安全监管目标考核责任。全面建立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将安全生产监管履职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并作为评优评先和领导干部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加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实绩考核权重。同时,坚持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结合,坚持业务工作与安全生产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严格落实“一票否决”考核制度。

  二、突出工作重点,抓好水利安全监管

  为有效防控一般事故,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促进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面完成全省370亿元水利年度投资任务,确保“十三五”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做好以下六项工作至关重要。

  一是健全安全监督工作机构。各设区市水利部门要建立健全安全监督机构,配备必要的人员、设备装备,加大安全工作经费的投入,保证正常工作顺利开展。县级要有同工程建设与管理相适应的安全监管力量及相应的工作条件,做到安全监督有人抓、有人管,夯实水利安全监督基础,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二是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把教育培训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强化水利安全生产和水利稽察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类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敢于担当、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安全监督队伍。

  三是强化重点项目督查督办。完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督办制度,指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并有效落实。对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实行全过程、全时段、全员安全监管,建立稽察工作档案,常盯严管;对面上项目,有针对性地科学选取稽察项目,常盯常管。建立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倒查追究机制。隐患没有及时发现和发现了不及时整改,可能导致事故发生就要严肃问责追责。

  四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制定安全生产有效措施,建立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的闭环管理制度,加强班组管理、岗位管理和现场管理,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应达标企事业单位到2016年底前100%评审达标,有力提升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水平。

  五是建立预案应急机制。编制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做到综合预案、专项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有效衔接,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六是建立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立安全生产“红名单”、不良信用记录“黑名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公示等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生产激励和违法惩戒机制。推进企业和个人安全生产信用信息综合评估建设,逐步实现安全生产信用信息、违法信息向社会公开与运用,有效加强企事业单位与个人安全生产监管。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