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水利安全生产月--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宁夏水利厅党委书记、厅长 吴洪相谈水利安全
  2016-07-12 10:10  

  增强责任意识  创新监管模式

  推动宁夏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水利改革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就做好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深刻阐明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做好新时期我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以求真务实的创新精神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主动适应新常态,准确把握新要求,坚定不移保障水利安全发展。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全区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水利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强化监管措施,夯实基层基础,全区水利安全生产保持持续稳定向好发展态势。随着我区水利改革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水利建设投资大、项目多,各业供水、防汛抗旱任务异常繁重,加之水利工程分布点多线长面广,一些水利设施基础薄弱、极端灾害天气多发频发,安全风险较多、管理难度大,水利安全生产面临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用安全发展理念统领水利工作,杜绝水利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责任意识,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树立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个观念,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面推进依法治安,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导,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生产作为推动水利科学发展的前提,把全区水利事业发展建立在不断增强安全保障能力上,绝不牺牲安全求一时发展。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发展是大事、安全生产也是大事的观念,必须把责任意识深深刻在头脑中,把安全生产主动权牢牢抓在手心里,将安全生产摆在水利工作的首要位置,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坚持安全发展观念,强化安全法治,有效遏制和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认真贯彻落实《宁夏水利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党政一把手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坚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全面落实,为宁夏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三、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升水利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要立足全局,准确把握水利安全生产形势,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有效遏制事故发生的制度和措施,织密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防线,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努力抓好全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一要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持防患于未然,加大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危险品使用管理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重要时段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明确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抓好整改落实。持续深化“打非治违”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对非法违法行为严打严处,确保整治效果。二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建立完善安全制度,加大执行力度,树立法治思维和制度意识,切实提高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对法规、标准的认识和执行自觉。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推进项目法人、施工单位和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着力实现生产经营“本质安全”。三要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督促和指导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采取积极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充实基层监管力量,确保机构、人员落实,形成上下对口、运转顺畅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特别要抓好市、县两级水利安全监督机构建设,进一步充实基层监管力量。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资金,督促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单位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落实安全设施和安全隐患治理经费。四要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平台建设,优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有针对性的开展事故应急演练,着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五要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把“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作为水利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积极培育宁夏水利安全生产靓丽名片,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普及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文化,努力营造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

  生命只有一次,安全高于一切。做好新形势下我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和决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推动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发展,为宁夏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