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水利安全生产月--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海委党组书记、主任 任宪韶谈安全生产
  2016-06-30 16:27  

  提高认识  坚守红线

  加强海河水利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当前水利行业进入了强化管理、夯实基础、提升能力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对水利事业发展的保障作用更加重要。尽管海委的安全生产工作保持了多年平稳向好的态势,但是安全无小事,事故出于麻痹,我们仍然必须坚持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对待安全,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保持压力和动力,见微知著、防患未然,全面加强海河水利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安全生产工作党政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要不断建立健全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负直接领导责任、安监部门综合监管、各部门单位负责各自业务领域的专业监管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格局。海委将根据新形势及时调整和充实安全生产领导机构,坚持业务工作与安全生产同部署、同落实,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和个人,形成责任清晰、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近年来,海委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考核作为两项抓手,将安全生产工作与全年工作业绩考核挂钩,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是加强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工作。主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安全生产综合性检查,以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水文测验、后勤服务等为重点,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二是加强汛前、节假日前等关键时期和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三是全力做好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安全检查、打非治违等专项安全检查工作。为有效防止事故发生,杜绝事故的源头,我委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了有效的隐患排查制度,做好隐患排查治理登记建档和信息报送,对重大隐患进行挂牌督办,严格落实事故隐患整改措施、资金、期限、责任人和应急预案“五落实”要求,做到了隐患排查及治理整改工作的有效闭合。

  三是突出抓好安全生产“三项工作”。今年水利部明确提出,要大力加强直属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并将开展危险源登记、建立责任清单,制订应急预案、强化应急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编制《安全风险防控手册》列为三项重点工作。这三项工作对于提高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高事故预防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具有重要作用,海委高度重视,目前已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下一步,海委将按照水利部要求,切实将三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四是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以及国务院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对落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具有重要意义。海委把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列为了2016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并将其纳入各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范畴,印发了《海委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并召开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按照工作安排,委直属各单位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处级以上单位的标准化自建工作,具备达标条件的单位将争取在三年内实现达标。

  五是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是提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管理水平,以及各级单位安全文化氛围的重要手段。近几年,海委加大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与宣传力度,举办了水利安全生产监管、水利施工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与救援等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对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了培训内容,提高了培训质量。今年6月份,海委开展了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活动包括安全生产知识宣讲、知识竞赛、征文、论坛等。近期,我们组织开展了海委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演练检验了海委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的实用性、可靠性,以及各岗位工作人员的现场操作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海委将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和宣传教育,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安全生产工作是海委长期性的重点工作。我们既要做好常规工作,又要提升应急能力,既要打赢持久战,又要打赢攻坚战,突出预防和治本,狠抓各级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继续深入开展安全检查,狠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管,加快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建设,全面加强海河水利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