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水利安全生产月--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云南省水利厅厅长陈坚谈安全生产
  2016-06-30 16:18  

  坚守安全红线   保障水利改革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红线”已成为安全生产的底线、警戒线和生命线,必须高度警惕,严密坚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安,保障安全生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面推进依法治安,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导,牢固树立法治精神和法治思维,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依法加强安全生产,为云南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十三五”期间,全省水利投资要完成2000亿元,投资规模大,重大工程项目多,建设进度要求高,对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虽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仍不同程度存在基础薄弱、基层脆弱,体制不顺、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尽管没有发生大的安全生产事故,但隐患仍然很多、压力仍然很大。目前,全省仅在建骨干水源工程和在建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就分别达200多件和130余件,很多工程建设项目现场安全监督工作不到位,安全隐患不同程度存在。加之今年天气异常,全省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接连发生,自然灾害频发,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加大,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在“十三五”期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水利部和厅党组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明确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力争不发生安全事故,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坚决杜绝水利重特大事故,做到万一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能够迅速有效采取应急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促进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努力实现“十三五”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为此,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建立完善横到边纵到底的水利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明确厅领导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生产,与业务处室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完善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制定考核办法,年终进行考核打分,纳入年度考核评比,坚持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参照水利部的做法,制定了对州市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考核评分管理办法,开展对州市开展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考核评比,层层传递安全监管压力和责任。“十三五”期间,要运用好、执行好这些制度和办法,督促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真正把横到边纵到底的水利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到实处。

  二、加强水利安全生产能力建设

  采取督查、考核和通报等方式,落实州(市)县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落实专职人员。编制出台《云南省水利工程安全生产检查手册》,用于指导基层安全监管人员,提高基层安监人员履职能力。今年,拟以2016年安全生产月“强化安全发展观念 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继续开展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培训教育,开展1批次水利部门基层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水利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素质、劳动防护素质、安全法治素质、安全应急救援素质、遵章守纪素质、安全行为素质和安全风险管控素质。“十三五”期间,要全面落实州市和县级专职安全生产监督人员,继续加强基层水利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培训,指导好、帮助好基层水利安监能力薄弱、基础脆弱的问题。

  三、狠抓水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格落实项目、措施、责任人、时限、资金“五定”原则,做好隐患排查治理登记建档和信息报送,实行隐患排查治理闭合、验证、持续改进的“闭环”管理机制。“十三五”期间,一要继续加强对厅直管工程和在建大型水库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督检查,开展全覆盖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二要继续督查检查下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的情况,构建上下联动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确保各项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全面落实不留管理死角。今年对文山德厚水库的检查过程中,发现了不少安全隐患,省纪委、省政府及厅主要领导都进行了督办。要继续紧盯隐患整治,确保安全隐患整治立改立治,不留死角。对不认真排查隐患和隐患治理不力的, 按“一票否决”,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处理。

  四、完善水利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

  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水利专项检查制度》,形成“企业自主检查、专家明查暗访、部门专项检查”的工作格局。督促各责任主体完善水利安全生产应急综合、专项、现场处置预案的编制、备案、演练和修订,切实提高应急风险决策和处置能力,做好水利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和救援工作。要建立完善水利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制度,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行通报和约谈,情节严重的按照“黑名单”制管理。“十三五”期间,要把这些制度落实好、执行好,全方位开展督促检查巡查,确保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形成长治久安的良好局面。

  五、全面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按“一次要求,逐步推进,分级验收”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今年对文山州德厚水库和牛栏江堰塞湖整改工作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同时对部分州市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制定了《云南省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云水安监〔2016〕6号),对推进全省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工作进一步明确,要求省直属工程和大型在建水库工程力争年内全部达标,各州市今年达标数不少于2件。今年要对州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推进工作进行考核督查,确保完成年初目标任务。要加强评审机构的管理,实现真达标,年内出台《云南省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评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确保达标评审不走过场。“十三五”期间,还要继续完善监管手段,细化达标评级和考核标准,通过行政推动、政策引导等综合政策措施,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落实安全标准化各要素要求。其他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也应按照标准化要求完善和规范其安全生产管理。

  安全生产工作连着千家万户,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懈怠。我们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层层传导,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为全省“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