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宣传工作座谈会--工作集萃--公益宣传--7个荣获大赛金奖项目名单
  
湖南省水利厅雷锋号志愿者工作队
  2016-01-19 10:59  

   2015年,湖南省水利厅雷锋号志愿者工作队关爱山川河流 节水护水在行动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了省直团工委的选拔推荐,并成为湖南团省委的重点推介项目,是本年度湖南省唯一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的项目。 

  一、围绕精神文明,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为创新湖南水利行业志愿服务方式、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打造特色品牌,2014年,湖南省水利厅在已有5支志愿者服务队的基础上,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启动了关爱山川河流 节水护水在行动志愿服务项目。项目紧紧围绕保护生态文明建设、节水护水这个主题,在高校、社区、旅游景点等地广泛开展水利公益宣传、水安全知识普及、河道保洁、水环境社会调查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主题鲜明、模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 

  二、紧扣水利特点,开展特色活动 

  目前,项目主要开展了五大主题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主要依托自行车协会,围绕保护生态文明建设这个主题,以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地球日等活动为契机,开展了12次骑行宣传活动。 

  二是节水进校园志愿服务。以青少年为重点对象,在高校、中小学开展专题活动,通过节水青少年共发倡议、 建立社区水银行等形式进行现场宣传互动,广泛提升广大青少年的节水意识。 

  

志愿者工作队多形式开展志愿服务行动 

 

    

  三是河道保洁、清水治污志愿服务。结合水文青年志愿者的专业优势,通过开展水质监测、清水治污、河道保洁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201511月,全省河道保洁专项志愿行动正式启动,河道保洁随手拍”APP即投入使用,让每一位市民成为观察员,取证者,对水环境进行监督,加入到节水护水的行列中来。 

  四是走进乡村水世界志愿服务。针对农村用水情况,对水环境开展的专题调研和宣传工作,形成有价值的调研信息,服务中心工作。 

  五是节水小卫士志愿服务。在中小学生中招募小小志愿者,扩充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队伍,提倡节水护水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三、发挥资源优势,创新项目模式 

  发挥省厅机关作为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优势,通过以点到线,以线盖面,不断探索创新,初步形成了一点、四线、百站的项目模式。 

  一点,即以湖南省水利厅机关为起点,辐射长沙高校与中学、小学,通过节水进校园节水小卫士等活动,广泛招募志愿者。同时,充分利用省直机关优势,联动新闻媒体——通过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向全省公众普及节水护水知识。 

  四线,即以洞庭湖为中心,向省内湘资沅澧四大水系辐射,与位于干流上的大型水电站形成连线,在电站所在地的大型水库开展志愿者行动,以骑行队为主体的志愿者们,通过沿途宣传、巡防巡查、垃圾清理等方式,加强对水源地的保护。 

  百站,即以十四个市州水务局为依托,为全省124个水文观测站提供支持,在每个观测站设立一个守望点,安排一名志愿观察员,对该区域水污染情况进行监督。 

责编:何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