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宣传工作座谈会--工作集萃--公益宣传--7个荣获大赛金奖项目名单
  
中央国家科技助力节水宣传
  2016-01-19 09:05  

  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申报书 

  一、申报单位基本情况 

  (一)本单位宗旨、业务范围、历史、活动品牌、荣誉声誉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是从事水利水电科学研究的公益性研究机构。历经五十多年发展,已建设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学科门类最齐全、人才优势明显的国家级综合性水利水电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中心。本院主持承担了一大批国家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承担了国内几乎所有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关键技术问题的研究任务,还在国内外开展了一系列的工程技术咨询、评估和技术服务等科研工作。截止2014年底,本院在职职工1453人,拥有中科院院士1人、工程院院士5人,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239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422人。曾荣获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中央国家机关先进 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二)本单位在社会救助或社会工作服务方面发挥的作用和已有经验 

  我院于2013年成立中国水科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下设青年志愿服务队,由院团委负责。青年志愿服务队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开展了众多志愿服务活动:关爱他人,主要为我院城乡共建结对村困难户和农民子弟学生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关爱社会,主要向职工开展文明礼仪、安全教育、文明交通、网络文明传播等方面的志愿宣传活动;关爱自然,主要开展节水宣传、生态保护、植树造林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项目背景 

  (一)项目的意义和必要性 

   水是重要的自然资源,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我国水资源总量丰富,但人均占有量少,是世界上13个贫水国家之一,水资源短缺问题越来越严重。作为国家级水利水电科研的排头兵,水科院应义不容辞承担起节水护水的重担,充分发挥科技、专业、人才优势,为节约保护我国珍贵的水资源贡献智慧和力量。“科技助力节水宣传”就是院团委结合实际、重点打造、大力推行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二)项目可行性:配套资金、工作团队、活动能力、既有经验等 

  在配套资金方面:水科院对于精神文明建设专门设置了每年50万、上不封顶的基金,院青年志愿服务队的日常活动资金都统一纳入院精神文明基金,资金充足。在工作团队方面:院青年志愿服务队注册人数为150余人,年龄在40岁以下,基本都拥有水利水电各类专业技术背景。在活动能力和既有经验方面:院团委下属18个团支部,组织结构健全,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强,并曾多次组织青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经验丰富。 

  三、项目方案 

  (一)项目主要内容 

  一是开展“水课堂”教育,我院青年骨干向文明结对村、单位周边小学的学生讲授《珍惜生命之水》、《能量之水》等科普讲座,播放我院自行开发的公益动画片《小水滴漫游世界》,捐赠水利科普读物,现场演示科技仪器,进行现场有奖问答。二是开展节水主题公益宣传,在学雷锋活动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向辖区公众开展节约保护水资源、关爱河湖健康、珍爱水土资源等公益宣传,制作节水宣传展板,发放调查问卷、节水倡议书、宣传资料。 

  (二)实施地域、受益对象(数量、群体、金额等) 

  “水课堂”教育:北京市怀柔区景峪村,丰台区东铁匠营第二小学,延庆千家店学校,200余名学生,费用约12000元。节水主题公益宣传: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大厦广场、玉渊潭公园,300余名社会群众,费用约3000元。 

  (三)预期效果 

  通过“水课堂”和节水主题公益宣传,广泛开展知水、爱水、节水、护水宣传教育,普及水科学知识,提高公众节水爱水意识,传播先进水文化,丰富社会精神文化生活,为保护山川河流、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历力量。 

  (四)项目创新性:项目的特点,及与其他同类社会服务项目的独创与区别 

   一是优势明显、热情度高。充分发挥水利水电科研排头兵的优势,最大限度地调动本院青年职工的积极性,职工能在活动中展示专业才能、激发服务热情。二是平台多样、辐射面广。志愿活动与院精神文明建设、城乡文明共建、街道区域化团建、实验室公众开放日等不同活动相结合,拓展了服务平台,服务对象更广泛,发挥效能更突出。三是常态运作、品牌性强。坚持每年固定日开展,志愿者队伍稳定,资金充足,机制顺畅,形成了工作品牌。 

  (五)项目解决的问题与社会效益 

  “水课堂”主要是面向北京中小学生群体进行水科学知识的科普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的讲解、演示、交流,让学生们对于水资源、水能量、水文化的认识更加深入,节约、珍惜、爱护水资源的意识更强烈。节水主题公益宣传主要面向北京社会公众,通过每年一个主题的宣传,让社会公众了解保护河湖、关爱水环境、建设水生态文明的重要意义,倡导实施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同时作为驻区单位也为海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了力量。 

  (六)项目进度安排:项目实施的主要活动内容、时间、地点 

  2013419日,在丰台区东铁匠营第二小学开展“握手生态 传播文明”的志愿宣传活动。2013516日,在延庆县千家店镇为山区学校举办“节约保护水资源、建设水生态文明”科普活动。2013816日,在怀柔区景峪村开展“城乡携手 共建文明”志愿服务活动。2014-2015年学雷锋纪念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在海淀区甘家口大厦广场、玉渊潭公园开展三场节水公益宣传活动。 

  (七)宣传总结:项目的宣传和总结方案 

  志愿服务活动在开始实施,就通过志愿者招募通知在本单位内部进行广泛宣传;在活动结束后,通过水科院网站、水利青年网站、紫光阁网站、中国文明网等网络媒体都报道了活动新闻消息;海淀电视台还对我院参加志愿宣传活动的青年进行采访报道,扩展活动在社会上的传播面,向社会展示了我院青年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每年院团委都在年度工作总结中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专项总结。 

   

责编:何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