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宣传工作座谈会--工作集萃--公益宣传--7个荣获大赛金奖项目名单
  
“关爱山川河流,节水护水在行动”
  2016-01-19 09:00  

  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申报书 

  一、申报单位基本情况 

  (一)本单位宗旨、业务范围、历史、活动品牌、荣誉声誉 

  湖南省水利厅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创建于20136月,自成立以来,每年开展学雷锋志愿献血、送温暖捐助慰问、社区帮扶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了水利志愿精神,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经过2年多的发展,厅志愿者服务站现下设志愿者队伍5支,总规模达1000多人。特别是2014年以来,厅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结合水利工作实际,专门成立了“关爱山川河流,节水护水在行动”志愿服务项目,紧紧围绕保护生态文明建设、节水护水这个主题,广泛开展水利公益宣传、推动人人节水、水安全知识普及、水环境社会调查等志愿服务活动。 

  (二)本单位在社会救助或社会工作服务方面发挥的作用和已有经验 

  围绕保护生态文明建设这个主题,以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地球日”等活动为契机开展过许多骑行类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文化衫、集中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生态文明观念,普及水环境保护知识,传授防汛减灾技能,提高人们保护山川河流和水生态环境的意识、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项目背景 

  (一)项目的意义和必要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中国水安全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水利部关于水利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厅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关爱山川河流,节水护水在行动”项目拟通过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用水利志愿者的实际行动,在全社会倡导树立节水爱水护水的社会新风尚,通过志愿服务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二)项目可行性:配套资金、工作团队、活动能力、既有经验等 

  “关爱山川河流,节水护水在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在已有的省水利厅5支志愿者服务队基础上,以相对固定的约100名志愿者为主体,紧紧围绕保护生态文明建设、节水护水这个主题,广泛开展水利公益宣传、推动人人节水、水安全知识普及、水环境社会调查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项目方案 

  (一)项目主要内容 

  “关爱山川河流”、“节水进校园”、“清水治污、河道保洁”、“走进乡村水世界”、“节水小卫士”等志愿服务。 

  172 

  (二)实施地域、受益对象(数量、群体、金额等)在机关、高校、社区、旅游景点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受益对象约25000人。 

  (三)预期效果 

  营造良好的节水护水社会氛围,让节水护水行动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使人民群众加深对节水护水基本知识的了解,自觉的加入到节水护水的行列当中来,有效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通过搭建平台、各方参与的工作模式,志愿者在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同时也达到了净化心灵、共同提高的目的。专业化的志愿服务以及规范有序的工作总结机制使青年干部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志愿者队伍自身也得到了成长。 

  (四)项目创新性:项目的特点,及与其他同类社会服务项目的独创与区别 

  1.具有水利特色,有水利专业优势;2.发动在校学生参与节水护水,以青年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提倡节水护水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3.开展志愿服务,不但是服务社会,也能通过水环境调研的成果进一步促进水利中心工作开展,做到了志愿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 

  (五)项目解决的问题与社会效益 

  志愿服务活动采取发放资料、现场讲解、问卷调查、交谈沟通等多种式与群众互动交流,营造良好的节水护水社会氛围,让节水护水行动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使群众加深对节水护水基本知识的了解,自觉的加入到节水护水的行列当中来,有效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六)项目进度安排:项目实施的主要活动内容、时间、地点 

  1.“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时间:20143月至20168月,地点:长沙市,内容:依托厅自行车协会,围绕保护生态文明建设这个主题,以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地球日等为契机,开展约15次骑行宣传活动。2.“节水进校园”志愿服务,时间:201411-12月,地点:水电职院、长沙市天心一中。内容:以青少年为重点对象,传播节水、爱水理念。3.“清水治污、河道保洁”志愿服务,时间:2014-2015年,地点:水文测站,内容:水质监测、清水治污、河道保洁。4.“走进乡村水世界”、“节水小卫士”志愿服务,时间:20156月至20168月。在农村用水调研、学校小小志愿者招募方面开展志愿服务。 

  (七)宣传总结:项目的宣传和总结方案 

  每项活动跟踪宣传报道,项目结束后,对当年开展工作进行梳理回顾,表彰“先进志愿者”典型,总结志愿服务项目成果。通过总结表彰,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的志愿者投身节水护水公益事业。 

责编:何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