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宣传工作座谈会--工作集萃--公益宣传--7个荣获大赛金奖项目名单
  
“生态志愿行 共筑清水梦”试点项目
  2016-01-19 08:56  

  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申报书 

  一、申报单位基本情况 

  (一)本单位宗旨、业务范围、历史、活动品牌、荣誉声誉 

  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院成立于1958年,是江西省唯一拥有甲级资质的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承担全省水利规划和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设计以及全省防汛抗旱的技术指导工作。几十年来,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院秉承“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和“传承、创新、高效、和谐”的单位核心价值观,引导职工“规划江河 设计未来”,将个人梦想融入到水利建设中,为江西水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单位先后获获得“全国工程勘察先进单位”、“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全国水利系统和 

  谐企事业单位”、“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创优型企业”、“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江西省文明单位”、“江西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二)本单位在社会救助或社会工作服务方面发挥的作用和已有经验 

  该院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已拥有9支分队,200多名志愿者。制定了《志愿者服务活动方案》,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以爱水节水护水为重点,先后开展了防汛指导、水利知识普及、水安全保护、水生态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还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关爱贫困学生等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好评。 

  二、项目背景 

  (一)项目的意义和必要性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相对于全国,江西水资源量丰质优,自成体系,开发潜力大,是江西最可靠的优势资源。随着江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调控能力不足、水生态环境恶化等现实问题已成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必须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因此,有必要编制全省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对全省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行顶层设计。 

  (二)项目可行性:配套资金、工作团队、活动能力、既有经验等 

  按照国家和江西省相关部署,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院承担了这项光荣任务。该院志愿服务队积极协助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并积极付诸实施,先后开展了水利知识普及、水安全保护、水生态环境保护、水景观与水文化、水生态修复实践工程先期工作。为《江西省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的实施积累宝贵经验。 

  三、项目方案 

  (一)项目主要内容 

  以编制《江西省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为契机,开展“生态志愿行 共筑清水梦”项目。1.招募和组织志愿者赴乡村协助项目组全面调查水生态现状及群众需求,分析当前水生态文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2.开展节水护水实践,无偿编制《金湖村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金湖村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报告,并积极争取建设资金。3.帮扶贫困留守儿童,为小学购买课桌、教学用具。4.积极开展宣传,倡导全民节水护水良好习惯。 

  (二)实施地域、受益对象(数量、群体、金额等) 

  1.实施地域在南昌市、九江市等主要行政区域内。2.活动受益对象主要是农村居民,通过招幕和组织志愿者,在当地开展节水护水实践,通过无偿提供工程建设规划、宣传节水护水理念、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等形式开展活动。重点区域为九江市彭泽县金湖村,通过组织志愿者无偿编制项目报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发放节水护水宣传册、“书香金湖 水润童心”帮扶贫困儿童等形式,提高全村水生态环境和保护意识。受益人群大约为2600余人。 

  (三)预期效果 

  组织志愿者开展系列活动,提升村民水生态保护意识,无偿编制水生态建设规划,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实施水生态综合治理,把当地建设成水源水质在Ⅲ类以上;村庄绿地率达30%,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到100%;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0%以上,灌溉保证率达到85%以上,节水灌溉率达到40%以上;水土流失面积比率低于15%一下;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水生植物覆盖率达到10%以上。 

  (四)项目创新性:项目的特点,及与其他同类社会服务项目的独创与区别 

  1.范围大、受益广。在金湖村开展水生态文明试点建设,为《江西省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提供依据,逐步向全省推广。2.示范性强。《江西省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在全国率先进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并积极开展了节水护水实践,为其他省提供了经验。3.提升水管理理念。注重长远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提出了水生态保护管理机制。4.实施水利现代化管理手段。以地理信息系统建立智慧流域综合管理信息平台。 

  (五)项目解决的问题与社会效益 

  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建设好、保护好江西的绿水青山,永保鄱阳湖“一湖清水”。重点解决水资源时间分布不均问题,兼顾生物多样性要求,营造稳定良好的水生态载体,改善枯水期河湖水景观,构建我省五河一湖优美的水生态框架,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六)项目进度安排:项目实施的主要活动内容、时间、地点 

  2014年一季度,组织志愿者深入金湖村,对该村水生态环境现场进行查勘。帮扶留守儿童,向该村小学捐助募集来的学习用具,并为同学们上节水护水宣传课。二季度,组织多批次多专业人员赴金湖村商议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开展“节水护水清湖大行动”。三季度,多次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积极争取政府资金投入。组织项目人员无偿编制价值40余万元的《金湖村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金湖村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报告。2015年一季度,为小学捐助募集来的课桌椅。组织志愿者利用专业特长指导开展防洪工作。完成编制报告,申请到地方财政建设资金370900元,防洪救灾款50000元。后续:组织志愿者配合实施水生态建设。 

  (七)宣传总结:项目的宣传和总结方案 

  1.对内:通过系统内网站、展板、微博、微信等积极宣传志愿服务活动。2.对外:在中国文明网、江西青年网、经济晚报等网站报刊上刊登活动内容,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同时,在3月的“中国水周”积极开展募捐。在金湖村宣传节水护水知识,在卫生整治、绿色环保等方面规范村民行为,自觉维护生态环境。3.活动总结:在水生态建设实践过程中进行总结,为《江西省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的编制提供依据。 

责编:何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