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宣传工作座谈会--经验交流
  
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 :五个坚五个确保 以良好舆论导向提升干部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
  2016-01-13 13:45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连续四届的全国文明单位,近年来,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简称枢纽管理中心)党委面对新的形势和新任务,认真贯彻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水利部党组各项安排部署,以管好民生工程为责任和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五个坚持、五个确保,着力强化思想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确保了小浪底水利枢纽的安全稳定运行和综合效益的发挥。 

   一、坚持健全宣传组织,确保宣传工作“无死角” 

  宣传组织建设是开展工作、完成任务、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近年来,枢纽管理中心根据管理体制改革后点多面广和工作范围相对较大的实际,及时调整和完善宣传组织设置,强化宣传队伍设置。对原有的党支部重新进行规划,组建了23个党支部、52个党小组,调整党支部委员35人,设专职宣传委员;明确由党支部负责宣传工作,强化宣传委员的职责和定位。同时,确定各部门、单位一名处级干部为宣传工作负责人,全面负责本部门、单位的宣传工作;组建了70多名通讯员组成的专兼职宣传工作队伍,具体做好日常宣传工作。通过健全宣传组织,做到了行政业务开展到哪里,强有力的党组织就建设在哪里,宣传队伍跟进到哪里,宣传工作开展到哪里。 

   二、坚持强化思想教育,确保宣传队伍“高素质” 

  只有思想到位,行动才会自觉。近年来,枢纽管理中心高度重视宣传队伍的教育和培养,采取多种措施全面促进宣传干部成长。利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六个一流”创建等活动,组织宣传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组织处级干部、科级干部赴水利部党校进行为期10天的脱产培训,着力提升宣传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每月一期举办“小浪底讲坛”,内容包括政治、哲学、管理、音乐等方面,宣传人员全部参加,着力拓宽宣传人员的知识面。2013年、2015年分别邀请中国水利报社资深记者、专家到小浪底进行为期1周的脱产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如何搞好宣传策划、撰写新闻通讯以及拍摄照片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巧,着力提高宣传人员专业技术和水平。通过学习培训,宣传人员的理论高度、认知宽度、专业深度等均得到较大提升。 

   三、坚持完善制度建设,确保宣传工作“有保证” 

  制度具有根本性、长效性、约束性的重要作用。根据单位改革发展的实际,及时修订和完善宣传工作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了《对外宣传工作管理办法》、《门户网站维护及管理办法》、《郑州生产调度中心电子显示屏使用管理办法》、《通讯员管理办法》等,这些制度成为了各级组织开展宣传工作的“行为准则”和硬性规范,确保了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同时,将这些制度编印成册,人手一本,并登发到网络上,供广大职工学习和使用。在制度执行过程中,强化制度的权威性,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由各级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从而带动全体干部职工自觉维护制度、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保证各项规章制度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 

   四、坚持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宣传工作“有特色” 

  做好宣传工作,必须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近年来,枢纽管理中心宣传工作在网络化、信息化方面狠下功夫,充分运用枢纽管理中心门户网站、小浪底数字化办公平台、LED大屏幕等多种媒体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系列宣传。用好新闻栏目,突出宣传强度,以简短“新闻”方式,在新闻栏目登发党、工、团等以及行政方面的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等内容,每年平均3000多篇,让广大干部职工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枢纽管理中心各方面工作情况。设置特别专栏,提高认知高度,为宣传党中央、水利部一系列重要部署和枢纽管理中心在改革发展等方面采取的重大措施,开设了“政策解读”“管理体制改革”等专栏,同时在郑州生产调度中心一楼大电子显示屏及时登发上级有关精神和安排,便于干部职工了解相关情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开设特色专题,增强报道深度,针对投资公司点多面广业务分散特点,开设了“多元视点”专题,介绍多元发展情况;针对管理体制改革后,新组建单位干部职工不很熟悉情况,开设“每日一星”专题,每天登发一名职工基本情况,配以照片和编辑点评;针对如何提升文明程度,开设“小事不小”专题,记载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小事反映大道理;针对发电运行人员艰苦值班的实际,开设“运行侧记”专题,反映运行人员工作生活状况;针对生产一线班组管理情况,开设“班组建设”专题,对建设较好的班组进行全面展示。 

   五、坚持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宣传工作“显实效” 

  为了确保宣传工作到位、成效凸显,枢纽管理中心党委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以党组织集中考核、民主评议党组织、部门工作绩效考核、政工例会听取汇报等为重点,不断加大对宣传工作的考核检查力度。例如,将宣传工作作为重要内容,每年年底对所属党组织进行集中统一考核,评选先进;每季度召开政工例会,听取各党支部包括宣传工作在内的党的工作情况汇报,安排下一季度工作;将宣传工作纳入每季度一次各部门工作情况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收入直接挂钩;每年集中对各级党组织进行民主评议,由党员对党组织工作情况民主打分。同时,有重点地对各部门宣传工作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今后,枢纽管理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宣传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在完善组织、健全机制上下功夫,在创新方式、突出特色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以宣传工作的新成效助推枢纽管理中心的新发展。 

责编:何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