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宣传工作座谈会--经验交流
  
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创新载体 加强引导 服务大局
  2016-01-13 13:42  

   2015年,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宣传中心在公司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及广大基层通讯员的积极参与下,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大局,牢牢把握宣传工作主线,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凝聚广大职工提振精神、顽强拼搏,共同为企业的发展而努力,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公司奋斗目标、培育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影响、展示企业风采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结2015年的公司宣传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立一支宣传骨干队伍,拓宽信息来源渠道 

  在宣传工作中,注重抓住各基层的通讯员这一工作主体,进一步扩大宣传工作覆盖面,使各个基层单位和部门都有宣传工作的具体传达和执行的人,并注意选拔写作水平、理论水平较高的员工担任通讯员,目前公司通讯员人数达到37人。为充分调动通讯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制定了工作激励机制,推进宣传信息的报送力度,增强通讯员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自上而下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建立,切实保障了宣传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制订一个新闻宣传制度,规范信息报送流程 

  2015年,公司制订出台了《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根据不同信息的重要性和审核权限进一步规范了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机制,对所有信息实行上网信息审批制度,坚持“先审后上、分级负责、保证质量”的原则,未经审核信息一律不准上网发布。全年公司门户网站共发布新闻稿件178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宣传稿件73条,向水利部门户网站报送稿件5条,配合央视山西记者站完成两次专题报道,分别为万家寨水利枢纽开河度汛和“大国工程”系列报道。 

  三、做好公司日常宣传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2015年,围绕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编发专题教育简报35期,电子显示屏更新6期,并拍摄了大量音像资料,及时宣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反映公司机关及所属各单位专题教育情况,宣传学习专题教育中的先进典型及好的经验,推动了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全员形势教育,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中,公司开展了演唱歌咏比赛和篮球比赛。同时,全年还按照公司2015年对企业文化、宣传报道工作的总体要求,积极做好各类会议和党政工联席会议的宣传报道,定期深入基层,了解掌握基层各类信息,宣传报道生产经营动态,积极配合机关部门、二级单位和子公司等日常管理、建设、宣传、技能培训、安全、文体活动等方面的图片资料拍摄等工作。 

  四、组织一次外联活动,促进系统内交流学习 

  2015年10月23日至24日,组织承办了中国水利作家协会2015年工作会议。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对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认清使命和职责;深入生活,为水利事业、水利人书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不断推出新作品,保持旺盛的创新精神,为水利大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对公司的宣传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这次活动,对于进一步做好公司宣传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交流借鉴作用。 

  五、建立一个网络舆情监控机制,积极应对新闻突发事件 

  建立和加强舆情监控和研判机制是当前新闻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公司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的支持下,宣传中心从2015年6月开始将舆情监控列为重要日常工作项目,每天对网络等各种媒体进行搜索监测,掌握正面、负面网络舆情,并对舆情进行分析、研究、判断,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网络突发新闻事件。2015年,公司修订完善了《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新闻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在此基础上,成功应对两次新闻突发事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个别单位对新闻宣传工作的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高;新闻宣传方面的培训力度不够,有些通讯员对新闻写作的基本知识和技巧把握不足,影响整体新闻稿件质量。 

  七、2016年工作打算 

  (一)强化培训,努力提升宣传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 

  切实加强学习能力建设,大力举办多类型多层次的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宣传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素质、职业道德素质、新闻专业素质和个人综合素质。 

  (二)加大企业文化的宣传力度 

  用企业精神、企业宗旨、企业作风、企业理念等文化体系,凝聚人心、协调关系、指导行动。 

  (三)深入持久地开展形势任务教育 

  认真组织开展“党建主题教育”活动,探索活动载体,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增强工作吸引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有机结合。 

责编:何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