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宣传工作座谈会--经验交流
  
天津市水务局:构建多较多多层次全媒体宣传格局 助推天津水务事业改革发展
  2016-01-13 13:40  

  一、2015年新闻宣传工作情况 

  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2014年全国水利宣传工作会精神,围绕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美丽天津·一号工程”清水河道行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等重点工作,有的放矢,积极发声,牢牢把握新闻宣传主动权,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天津水务改革发展新成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美丽天津建设提供重要的舆论支持。水务新闻宣传工作呈现出以下亮点: 

  一是精心策划新闻选题,突出重点专题报道。全年共策划水务新闻选题62个,累计向媒体报送新闻通稿45篇,先后组织了天津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仪式、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先进典型、“美丽天津·一号工程”清水河道行动治理成果展示、“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津沽环保行以及防汛减灾系列报道6次大型专题宣传活动,召开了农村水利建设管理、天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重点水务工程建设3场新闻发布会,在23家中央驻津及本市媒体刊播水务新闻401篇,其中水利系统一报一刊一网24篇,中央媒体《人民日报》2篇、新华社7篇、中央电视台7篇、中央电台5篇;天津重点媒体两报两台170篇。 

  二是加强与报社沟通合作,站稳行业宣传阵地。全年向水利系统一报一刊投稿45篇,《改善水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天津”》等8篇报道在中国水利报一版刊发,圆满完成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全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回眸2014及2015年防汛减灾等专栏约稿。积极配合新闻宣传中心、水利报社采访工作,协助完成了“碧水蓝天万里行”大型基层采访活动,深入报道天津城市水源地保护工作情况。加大专版合作力度,完成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成就展示和水环境综合治理纪实3个专版宣传。 

  三是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扩大宣传影响力。做实、做强政务微博、官方网站两个对外宣传门户和一个舆情监控系统平台,积极运用新媒体扩大了水务宣传影响力,为舆情监测、舆论引导提供了有力保障。充分发挥网络宣传阵地作用,发布权威消息,普及水务常识,推进政民互动,对外发布政务微博720条,推出网站专题4期,发布网站信息2000余条。依托舆情监控系统平台,收集负面舆论报道24条,全部及时妥善处理,起到了解疑释惑、端正视听、正面引导舆论的作用。 

  二、2016年新闻宣传工作重点 

  2016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城乡供水、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治理、农村水利、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六个水务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新闻宣传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宣传工作: 

  一是突出做好水生态环境建设管理的宣传。自2006年以来,天津连续三轮、持续发力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明年是第三轮“清水河道行动”的收官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控源截污、生态治河、长效管理等各项重点工作进展,积极组织水环境治理保护成效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重点做好重点水务工程建设的宣传。结合城乡供水工程、行洪河道治理、海堤建设、病险水闸除险加固、蓄滞洪区安全建设、中心城区排水能力提升等重点水务工程,及时组织水务建设成效宣传,特别是水资源配置、防汛抗旱减灾、农村水利基础设施、饮水安全提质增效等直接关系民计民生的项目,宣传水务事业发展在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惠及民生方面取得的显著效益。 

  三是着力做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宣传。作为国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省市,天津的试点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并通过国家验收,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全面宣传近年来在严格水资源管理、节水型社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挖掘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典型经验,组织好“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节水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意识。 

责编:何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