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宣传工作座谈会--经验交流
  
河北省水利厅:主动服务突出重点 为全省水利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2016-01-13 13:38  

   2015年,河北省水利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方针,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在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的具体指导下,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围绕水利改革发展这个中心,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一线,在省水利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能力,引导舆论;关注基层,典型引路;统筹协调,凝聚力量,全省水利宣传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全省水利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超前谋划,主动服务 

  坚持把水利宣传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服务、服从水利改革发展的大局上,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按照“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要求,注重抓好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民生水利、水利改革的宣传,提前谋划,主动服务,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省厅宣传中心年初认真分析全省水利工作形势,研究谋划了《2015年全省水利宣传工作要点》和重大主题宣传活动一览,明确了全年宣传工作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减少了宣传的盲目性与随意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突出对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生态文明建设、引黄入冀补淀等重点选题,分别组织制定了宣传方案。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这项工作是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国家对改善河北省地下水生态采取的重大举措,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鉴,任务重,难度高,广受关注。鉴于此,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启动之初,就同步制定了宣传策划,在及时跟踪报道项目重大进展的同时,搜集素材,积累资料,于年度试点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之时,形成了一册、一书、一片、一刊、一专版五项宣传成果,即图册《燕赵生命源——地下水》、《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典型案例》、电视专题片《为了明天的可持续发展》、《河北水利·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专刊、《河北,探索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之路》专版。面向不同受众,发挥不同媒介、不同形式的优长,对我省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一年间进行的探索实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经验进行了汇总整理,记录了工作历程,积累了宝贵的资料。其中《燕赵生命源——地下水》图册得到省长的肯定。当前,结合贯彻水利部水情教育规划,厅办公室、宣传中心牵头,制定了全省水情教育规划,从更大的时间跨度、更高的层次、更广的范畴对全省水情教育水利宣传工作进行了规划设计,安排部署。目前规划正在做最后修订,力争年内定稿。 

  二、打造精品,提升层次 

  2015年,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中国水利报刊网等各级媒体共刊发我省水事新闻400余篇,主要网络媒体刊发我省水事新闻300余篇,较去年不但数量稳中有升,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宣传媒体上层次。在保证省部级主要媒体宣传的基础上,瞄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央级媒体,厅宣传中心与中央电视台驻河北记者站、人民日报驻河北记者站、新华社河北分社建立了定期沟通机制,争取有更多河北水利的“声音”。央级媒体发稿数量、份量都较往年有了较大提升,在省委宣传部对中央媒体宣传河北的月度考核中,省水利厅排名前列。二是宣传策划能力上层次。一些市、县水利部门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特别是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的沟通与联系,做好宣传报道的策划与协调服务,力争将水利宣传纳入当地重大主题宣传之中,突出抓好重大决策、重大主题、重大典型的宣传报道,组织策划了不少形式新颖、内容充足,贴近实际的宣传活动,拓展了宣传的视角与层面。三是宣传作品的水平上层次。全省水利宣传工作者能够沉下身心,走近基层,深入水利改革发展最前沿,深入水利建设管理第一线,接地气,做实功,力求提升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涌现出不少精品佳作,电视专题片《中国梦·水利情》获得河北省文学艺术届联合会“奔马奖”,多篇新闻报道获得省部级奖励或刊发于相关媒体重要位置。 

  三、抓好阵地,营造氛围 

  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与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如同搞好宣传的左右手。全省水利宣传工作坚持两手发力,在利用好主流媒体的同时,集中力量办好河北水利网、河北省防汛抗旱网、河北水利“两网一刊”,发挥全省水利宣传主阵地的作用,掌握主动,引导舆论,交流工作经验,弘扬行业精神,倡导水利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勇于献身、敢于负责、求真务实的热情和动力。修订了“河北水利网运行管理办法”,对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水利中心工作开设相关专题、专栏进行系统报道。《河北水利》期刊进行了栏目优化,新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水利史话”、“观察思考”、“水生态建设巡礼”等栏目,在进一步增加政策性、指导性的同时,增加知识性与可读性,增加基层报道的比重,提升刊物吸引力与感染力。同时,通过设置楼宇宣传机、布设展板、拍摄制作电视专题片等,增加宣传手段,丰富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全年制作播出新闻宣传片40多期、电视专题片7部,廊坊农交会期间布设300平米河北水利成果展区,获得与会领导好评。部分市县水利部门、厅直单位不断强化具有水利特色的舆论阵地建设,通过开设荣誉室、展区、展牌,建设水利长廊等,开辟宣传园地,凝心聚力,助力水利事业发展。 

  四、强化保障,构建宣传大格局 

  省水利厅成立了由厅党组书记、厅长苏银增任组长,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省水利厅宣传思想工作的组织领导,重大水利宣传思想工作的研究协调等;各级水利部门明确了宣传工作“一把手”负总责责任制,为水利宣传工作提供了保障。逐步建立信息通联或联席会议制度,提升信息透明度,转变宣传部门单位独斗的局面,渐次形成各部门共同关心支持宣传工作的新格局。明确了各级新闻宣传联络员,形成了省、市、县三级水利宣传工作网络,采取以会代训、定期培训、网上交流辅导等方式,对全省闻新宣传干部队伍进行业务技能的培训,着力提高整体素质与能力。 

责编:何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