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宣传工作座谈会--经验交流
  
陕西省水利厅: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为山西水利事业提供舆论保障
  2016-01-13 13:35  

   一、2015年山西水利宣传工作回顾 

  2015年,在水利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山西水利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坚持以山西大水网建设为主线,以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平安水利为重点,水利宣传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宣传落实领导调研工作部署 

  2015年,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李小鹏、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副省长郭迎光等多次调研水利工作,我们对调研活动中领导讲话精神及我省治水方略在《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等重要媒体进行了重点报道。尤其是9月18—19日,王儒林书记集中两天时间调研水利工作,我们组织国家级、省级主要媒体及行业主流媒体进行了全面宣传报道,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二)深入报道重大水事活动 

  实施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是山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10月8日,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开工,我们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山西广播电台等中央在晋媒体及省内主流媒体,对汾河流域生态修复的开工仪式、规划解读、五大工程启动、法制保障、四条大河修复规划共五个方面连续五天(10月8日至10月12日)进行系列深入报道,围绕“综合治理、自然修复”、实施“六策治汾”展开宣传,让全社会认识到这次治汾的重要性,为汾河流域生态修复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10月,在我省农博会期间,我们与业务部门联手,组织协调媒体,通过农博会水利展厅布展内容,对我省当前治水思路进行了深入解读,让全社会了解了水利工作的重要性。 

  (三)大力加强山西水利网站建设 

  山西水利网是山西省水利厅对外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窗口,一年来,网站自采信息150余条,收集各类水事信息3500余条,采用信息2000余条。全年根据工作需要,先后开设了多个专题,对水利重点工作进行深入报道。目前,主网站日访问量突破1万余人次,网站总访问量达到6000多万人次。2016年上半年我们将完成网站系统升级改版工作,更好地发挥行业媒体的优势。 

  (四)有效提升舆情应对水平 

  近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媒体舆情预警监控与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应急预案,有效提升了舆情应对水平。今年8月28日至9月13日,中央电视台连续三次对我省抗旱应急水源项目资金未按要求完成、工作推进不力进行报道,尤其是9月13日《焦点访谈》播出后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面对舆论焦点,我厅积极采取实际行动,在《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等媒体进行正面回应,最大程度降地低了舆情信息对水利工作的负面影响。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山西水利宣传还存在许多问题与不足:一是对重点水利工作宣传不够,策划力度和策划水平有待提升;二是省、市、县水利新闻宣传工作未形成合力,对重点领域、工作亮点宣传不到位;三是新媒体运用能力不足,舆论引导亟需加强。这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力加强。 

  二、“十三五”及2016年山西水利宣传工作思路和重点 

  (一)深入报道“两个重点”工作。一是山西大水网建设。目前,大水网工程已全面进入建设攻坚期。2016年,大水网670公里的隧洞工程要全面贯通,东山供水工程力争投入使用,中部引黄和小浪底引黄工程力争2017年和2018年投入使用。同时,抓好以县为单位的小水网规划与建设,确保大、小水网工程协同推进、同期受益。二是汾河流域生态修复。2015年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启动,2016将以汾河中游段核心区(中游段82.2公里干流及沿线周边区域)为重点,全面启动蓄水工程及高效节水工程建设,同时,正式启动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等四条河流的生态修复治理。 

  (二)重点宣传水利建设“三大任务”。一是农田水利灌溉。山西农业灌溉将通过新建灌区、实施重点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建设高效节水工程等措施,力争到2020年使全省有效灌溉面积达到2567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500万亩,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5,地表水与地下水用水比例调整为2.5∶1。二是农村饮水安全。山西将通过现有较大规模集中联片供水工程和管网延伸,新建改建一批集中联片供水工程,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工程供水保证率。对水源稳定的工程,配备水质净化和消毒设施,确保水质安全。三是水保生态治理。水保生态修复将按照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思路,集中连片、规模推进水保生态建设,推进以汾河两岸、东西两山水保生态建设为重点的汾河流域生态修复。 

  (三)有效宣传水利建设“四项工作”。一是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落实。山西省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考核工作纳入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将节水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政绩考核,将地下水压采量作为市县水源置换、关井压采的量化指标进行考核,确保到2020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目标93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在2015年基础上再降低20%,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在32亿立方米以内,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77%。二是水库与河道管理。山西将全面完成大中型和重要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推进水库管理信息化和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确权划界,进一步规范水库管理,推进一批水库管理单位进入国家级水库管理单位序列。三是防汛抗旱减灾。山西省坚持防汛抗旱并举,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全省的山洪灾害防治区的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重点河流水库防汛实时监测监控体系、省市县乡防汛应急指挥体系、防汛抗旱救灾体系和应急水资源配置体系,进一步提升全省防御水旱灾害的能力和水平。四是水利改革。山西省加快推进农村水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农业水价、水利投融资、水利市场化、水管单位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山西水利保障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 

  水利宣传工作作为水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好山西水利宣传工作,为山西治水兴水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责编:何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