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宣传工作座谈会--经验交流
  
内蒙古水利厅:努力探索 扎实开展水利新闻宣传工作
  2016-01-13 13:34  

   今年以来,水利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立足全区水利实际,突出主题,谋篇布局,切实把握好舆论导向,进一步加大水利宣传工作力度,着力改进宣传文风,不断强化内外宣传 

  一、新闻宣传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加强与各级新闻宣传部门的联系,主动配合上级宣传工作。宣传报道主要围绕我区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防汛(凌)抗旱、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农村牧区饮水安全、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及水利改革发展等方面。全年累计在水利部网站、《中国水利报》(网)、《黄河报》(网)、《人民日报》、《内蒙古日报》、《北方新报》、中国政府网、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内蒙古政府网、内蒙古新闻网以及中央电视台、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众多媒体发表新闻稿件约近700 篇(条),在水利厅门户网站编写刊发稿件近2300 篇(条),完成媒体约稿近100 篇,为我区水利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为进一步扩大宣传,10月份,组织策划了中央驻自治区及区内主要媒体宣传报道活动,对全区水利工作进行全面采访报道。报道内容主要围绕水利改革、严格水资源管理、 水权转让、“十个全覆盖”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水保生态治理、农村牧区水利建设、水利重大工程建设、防汛抗旱减灾等。目前,正在筹划组织专人,成立专题部,与区内外专业媒体联合,制作反映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内容的多个专题片。 

  在做好对外宣传的同时,紧抓网络舆情监测工作。今年年初,筹资10万元,在全国水利舆情监测平台上开设了内蒙古水利的专属账号,并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加快网络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和处置,把握舆情信息需求重点,加大舆情信息报送力度,每周一筛选编发一期舆情,同时,对紧急和特殊消息不定期及时编发。截至目前,共编发水利舆情反映报告42期。 

  (二)探索创新宣传手段,充实宣传力量。根据水利厅中心工作,在特殊时间节点开展了多次集中宣传活动。今年5月,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组织了全区水利科普周宣传活动。在活动上,悬挂宣传标语、设立了咨询服务台、摆放科普宣传展板、发放科普图书、宣传彩页、播放水利科技成果系列宣传片,向社会大众宣传科学用水知识,全面展现了我区水利建设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等多方面成就。活动现场共展示水利科技成果展板20余块、发放水利科普图书、宣传彩页300余份,发放节水环保等各类宣传品500余个。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的号召,今年上半年,完成了节水护水志愿者的招募和选拔工作,组建了一支青年节水护水志愿者队伍,正式启动了“内蒙古青年志愿者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系列公益活动。10月份,青年志愿者赴内蒙古灌溉排水发展中心旗下营水土保持试验基地进行秋季苗木补植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共栽植山桃、山杏、枣树等树苗340多棵。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划组织志愿者们深入学校、社区、乡村等地,广泛开展水利公益宣传服务、河岸垃圾清理等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 

  (三)精益求精编写自治区水利志。2013年4月,自治区水利志第二轮修志正式启动,经过2年多的修志工作,现已到初出成果阶段。第二轮修志包括《内蒙古自治区志·水利志》1部,约87万字,附属3个工程专志,各盟市水利志12部及2部计划单列市志,共计18部志书。其中,单行本《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大事记》今年年底正式出版。目前,现已完成《水利志》中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政、防汛抗旱、农牧水利、大事记、概况、自然概况、机构等篇章,其余部分正在收集资料、积级编写中,计划于2016年年底评审验收、正式出版。盟市水利志已完成《巴彦淖尔市水利志》、《呼伦贝尔市水利志》、《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志》等3部。为掌握情况,进一步总结修志经验,有效推动下一步修志工作,在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6月份,举办了水利志编纂培训班,同时,对修志滞后的地区进行了新一轮的督查工作。 

  (四)规划自治区自然博物馆展陈建设。按照自治区要求,积极做好推进自治区自然博物馆展陈工作,完成好向自治区成立70周年献礼项目,已编制完成《展陈方案》初稿。此次布展将按照兼顾历史、着眼发展、突出重点、力求全面的原则,采取大型电子显示屏、触摸屏、情景模拟展示为主,文物、雕塑展示为辅的方式,重点展示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取得的成就和对建设生态文明、保障自治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主要围绕水资源分布状态、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依法治水管水及水利改革、水利现代化等五大板块内容进行布展。 

  (五)强化宣传职能,调整《内蒙古水利》杂志办刊方向。为进一步强化《内蒙古水利》的新闻宣传职能,经多方协调,将《内蒙古水利》的主办单位由原内蒙古水利科学研究院变更为水利新闻宣传中心。同时,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及办刊方针,突出重点,努力用好杂志这一宣传阵地,加大宣传我区在水利工作方面的方针政策和发展思路,结合宣传重点开辟专栏、增设板块,全年,共编辑出版杂志6期(双月刊),刊登稿件700余篇。在专业论文征稿方面,我们始终坚持严肃的学术态度,坚持使用原创和优质稿件,对来稿一律采用技术检测和人工审核的方法,同时,严格执行“三审四校”制度,将差错率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内。通过严格的来稿审核制度及编校制度,稿件采用率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稿件质量大幅度提升,杂志影响逐年扩大,现作者投稿踊跃,作者群已覆盖新疆、陕西、辽宁、福建、北京、天津、河北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成为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水利专业期刊。 

  (六)围绕水利新闻宣传,积极开展调研工作。为借鉴外省水利宣传及办刊经验,更好地开展我区水利宣传及杂志编辑工作,今年上半年,经厅领导同意,前往陕西省水利宣传中心、河北省水利宣传中心进行专题调研,了解两省的水利宣传概况、工作方法、流程及取得的成效,探讨了我区在水利宣传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更好的推动下一步宣传工作提供参考。其中,两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传播优势,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积极探索顺应时代要求、适合水利行业特点的文化服务方式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目前,正在加快将调研成果转化,努力推动工作创新。 

  二、水利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内蒙古水利新闻宣传中心虽然在新闻宣传等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的要求相比、与新闻宣传典型省市相比还存在不足。一方面由于厅中心成立不久,日常宣传工作主要还是以传统的方式进行,对创新宣传方式及宣传平台的探索还不够深入;另一方面,厅中心的宣传队伍人员短缺,专门从事新闻宣传的人员不足,专业结构不合理。 

  三、2016年水利宣传重点 

  一是灵活应用新媒体,搭建水利宣传新平台。随着网络信息化时代的快速发展,要想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提高对外宣传的力度,就必须采取丰富多样的新闻宣传形式,构建和完善全方位、互动式的宣传平台。今年,中心申请在厅门户网站开设宣传中心版块,目前,版块内的栏目已基本确定,正在网页板式制作阶段,待调试完毕即可正式运行,这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一个更广阔、更便捷的宣传平台和窗口。下一步,中心将按照促进传统宣传载体和新兴宣传载体的全面协调和融合的思路,计划通过整合各级水利系统内部的各类资源,建立内蒙古水利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传播平台,根据系统内各个部门的业务范围及时有效地公布各种信息。此外,中心还计划通过加强宣传片、专题片及公益广告等各类影视宣传方式来扩大水利宣传影响力。 

  二是进一步加强舆情监控力度。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力度,完善舆情信息收集、研判、处置机制。进一步畅通舆情报送和监控体系建设,掌握舆情处理主动权。加强新闻宣传管理和网络文化建设。重视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最大限度地化解舆论负面影响。  

  三是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新形式新任务对水利宣传工作队伍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通过增加宣传干部数量,加强干部培训,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宣传力量,建设一支具有广博文化知识、过硬工作本领的宣传队伍。 

责编:何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