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宣传工作座谈会--经验交流
  
上海市水务局:努力为上海水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16-01-13 13:30  

  一、2015年上海水务新闻宣传工作情况 

  2015年,上海水务新闻宣传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新闻宣传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团结鼓劲,一手抓正面宣传造势,一手抓舆情监测应对,努力为上海水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抓好水务重点工作宣传,增强行业影响力。一是围绕宣传贯彻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局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上海水务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积极在中国水利报、中国水利网、中国水利杂志、解放日报、文汇报等报刊杂志组稿,宣传报道我局学习贯彻上级精神,抓好上海水务开局工作的举措,如局长署名的《上海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谱写民生水务的新篇章》、《让郊区百姓享受到更优越的水环境》和《新政策书写民生水利大文章——上海市深化水利改革发展的创新实践与探索》等报道。二是围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推进、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排水“蛙人”、“三水”行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年度重点工作,与解放日报、新民晚报、劳动报、青年报等合作开展水务重点工作系列报道,形成周周有新闻的宣传态势。三是围绕重大工作节点,协助组织“上海市首次启动市政市容绿化定点取水计量收费工作”新闻通气会,20多家媒体应邀参加,《公益用水将告别“包干”历史》等在上海各媒体上作了醒目的报道;积极配合水利部组织的中央媒体采访团,对上海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试点作了典型经验报道。四是主动接受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东方卫视、上海广播电台等领导专访20余次,局主要领导多次接受媒体采访,有的区县水务局领导还主动邀约媒体上门采访,积极宣传水务工作动态、举措和成效。 

  抓好重要涉水节日宣传,增强社会影响力。紧紧抓住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周等涉水纪念活动,借力社会和媒体资源,全系统各单位共同参加,精心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特别是世界水日当天,与城投水务集团公司联合召开“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建设新闻通气会”,上海电视台、新民晚报、劳动报、青年报等作为重点新闻,作了头条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也给予了当天报道。3月25日,围绕市政府召开的“上海水环境治理三水行动动员会”,邀请了30多家媒体赴青浦采风、参加会议,形成了全方位、多媒体的整体报道。节水宣传周期间,《上海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喜获四大成果》发了新华社统稿。与此同时,浦东、杨浦等区水务部门进学校、进社区、进小区开展水务知识设摊宣传,闵行、青浦等区组建宣讲队开展讲座,金山区开展河道巡视启动仪式和报告会,闸北、长宁、虹口等区开展水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宝山河口科技馆、梦清园、自来水展示馆等利用科谱场馆优势,开展各类涉水科普宣传,据统计,市区两级水务部门开展面向社会宣传活动近60个,制作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宣传品10多万件,水法规单行本2万多册,水宣传挂画1万多幅,吸引市民群众参与达近百万人次。 

  抓好突发涉水事件应对,增强舆情化解力。根据市委加强舆论监督整改等工作要求,重点做好对突发敏感事件的舆论监督引导。对一些属实批评性报道,不管责任主体是否在我局,都认真对待,做到举一反三,变被动接受媒体监督为主动工作,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媒体批评之前,主动把工作做在群众开口之前。自新闻媒体报道“全国多地水源被抗生素污染”的情况后,我局高度重视,在加强对现有科研数据分析研究的同时,迅即展开对本市水源地和出厂水抗生素的应急监测工作,并对2015年抗生素等社会关注的微量有机物监测、分析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积极做好应对工作。及时配合市新闻办引导媒体记者作正确报道,化解对上海供水安全的各种传言;协助相关区县水务部门做好水污染事件的媒体应对,商请上海电视台,以《拯救身边的小河道》为题,每周一次,连续做了十期报道,形成舆论压力,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形成新一轮郊区河道治理的高潮。系统内各级政府网站、官方微博及时发布有关权威信息,主动配合做好有关突发事件、热点事件的应对工作。举办上海水务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全系统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当前正在研究制定舆情收集分析工作制度,拟于每季度在局长办公会上进行舆情通报。 

  二、2016年上海水务新闻宣传工作思路 

  2016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根主线,注重两个原则,突出三个关键词,按照上级部门和局党政的统一部署,认真谋划和做好新年度的水务新闻宣传工作。 

  围绕一根主线,就是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上海水务“十三五”开局的任务部署。 

  注重两个原则:一是问题导向,着眼部门自身建设和队伍能力水平提高,查找薄弱环节,尽快补上短板。二是项目牵引,通过项目化设置,用示范性项目带动全系统、各行业、各单位,形成宣传联动扩大效应。 

  突出三个关键词: 

  一是聚焦。聚焦宣传重点:宣传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宣传上海水务年度重点工作,宣传水科普知识,培育和传播水文化,发掘和弘扬水务精神,抓特色、抓典型、抓节点,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是提升。提升能力水平:通过建立全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例会制度,针对阶段性重点工作、重大宣传任务进行策划研讨,提高做好水务宣传的系统性、超前性和有效性;通过加强新闻发言人、通讯员、网评员等宣传骨干队伍建设,经常性开展新闻稿撰写、媒体采访应对、舆论监督引导、摄影摄像等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宣传工作者的能力水平。 

  三是协作。加强与各方沟通协作:进一步加强与各单位各部门各区县的密切联系,按照职责分工和宣传节点安排,共用宣传资源,共享宣传成果;进一步加大与新闻媒体的密切联系,不断提高借助媒体宣传造势的工作能力,增进媒体对水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争取进一步提高社会宣传效果。 

  今后,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水利部、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的各项指示精神,学习借鉴各省市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做好水务新闻宣传工作,在上海水务事业发展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出应有贡献。 

责编:何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