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宣传工作座谈会--经验交流
  
湖南省水利厅:服务水利工作 提质新闻宣传
  2016-01-13 13:16  

    2015年度,湖南宣传工作服务水利大局,提质新闻宣传,进一步加强水利宣传策划,不断开创水利新闻宣传的新局面,为新时期湖南水利改革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提供了坚强的舆论保障。 

  一、领导高度重视,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水利新闻宣传工作是水利全局工作的重要一环。水利实践反复证明,谁掌握了新闻宣传的主动,广大人民群众兴修水利的积极性就会高涨,水利事业就会蓬勃发展,高潮迭起;反之,水利事业就将积重难行,难以推动。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厅党组十分重视水利新闻宣传工作,新闻宣传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厅党组都精心研究,提出明确要求,确保顺利实施。一方面对于有些需要协调的重大新闻报道,厅党组都坚持统一研究、统一部署,协调行动。另一方面要求全省各地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水利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宣传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提上重要议程,真正做到在行动上而不是口头上,切实的而不是表面的,自觉的而不是被动的贯彻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 

  年初根据水利部的新闻宣传工作重点,结合湖南自身实际,我们制定了《2015年湖南水利宣传信息工作要点》,并细化出台了《2015年全省水利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各市州和厅机关各部门、各厅直单位参照执行。同时,为了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并推向高潮,厅领导不仅出题目、下任务,而且坚持亲自调查研究、亲自采访、亲自执笔,出文章,出思路,出观点。詹晓安厅长精心撰写了《加快发展现代水利 增强水安全保障能力》一文,产生深远影响,为湖南现代水利发展指明了方向。2014年12月、2015年1月詹晓安厅长又分别在中国水利杂志、中国水利报发表《坚持问题导向  全力改革攻坚  破解发展难题》、《加快水利建设 严格水利管理 深化水利改革——“三管齐下”兴水利》等署名文章。厅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率先垂范,为全省水利宣传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有效地推进了全省水利宣传工作的有序快速发展。 

  二、把握中心工作,宣传报道连创佳绩 

  按照年度宣传工作绩效考核目标,我们准确地运用文字、图片、网络等多种方式报道湖南水利建设、管理、改革以及防汛抗旱,尤其是浓墨重彩的铺开了湖南水利改革、湖南水利建设的宣传声势,集中开展水利系列宣传活动,在中国水利报上推出宣传专题、专版,在省内主要媒体如湖南日报、红网等媒体开辟专刊、专栏宣传。通过加强组织策划,打造了一批能够反映时代精神、体现水利文化、具有较高水准的专版专题力作。 

  立足当前,主动服务。一方面,针对当前全省水利改革发展现状以及全省水情、雨情等特征,及时收集情况,及时反馈,及时报道,提出建议,并专门编写《水利简报》等供领导参阅,同时根据中心工作重点内容在《水利简报》上专门开辟了《全省河道保洁工作专辑》《深化水利改革专辑》《小农水建设专辑》《党风廉政建设专辑》等。另一方面,我们多次协同中国水利报、新华社湖南分社、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等众多新闻媒体的记者,到市州进行采访,及时宣传、报道当地在防汛抗旱、水利建设管理改革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举措。 

  典型引路,示范带头。在新闻宣传中,我们始终坚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水利改革与发展的方法与路子,不断挖掘、不断总结发展水利事业中涌现出的新思路、新典型、新经验,加强与媒体的宣传组织策划,推出了一批鼓舞人、启发人、教育人的具有影响力的作品。例如:2015年1月在湖南日报、红网分别推出《构筑洞庭湖区水安全屏障》《洞庭湖保护治理纪实》专题专刊; 1月同中国水利报社策划水利改革专题,推出《湖南持续深化水利改革激发源头活水 》;3月在红网推出《节约水资源  保障水安全》专题专页;2月至9月,连续挖掘湖南水利体制机制改革亮点,推介农田水利建设市县经验,在中国水利报推出《湖南汝城县:从“输血”到“造血”的内生发展之路》、《岳阳市疏浚小沟渠赢得大民》、《湖南长沙县福临镇争建设 重管理 打造星级水管站》、《湖南澧县 小水改激发基层活力》等报道;11月组织新华社、中国水利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等众媒体参与湘江保护治理集中采访,重磅推出《护一江清水》、《湘江保护治理“期中考”》等专题报道; 11月与中国水利报、湖南日报、湖南经视、红网策划推出《回眸“十二五”  展望“十三五”》专题专刊。这一系列报道,较好地反映湖南水利事业和水利人的基本风气,为水利事业的发展起到了较好的舆论引导和促进作用。 

  据统计,全省水利行业全年在中国水利报刊网、湖南日报、红网等媒体共发各类稿件400余篇,这些报道,内容翔实,振奋人心,有效地促进了全省水利改革事业的蓬勃发展。 

  三、健全宣传网络,锻炼素质过硬队伍 

  新闻宣传队伍是新闻宣传工作的具体承担者,是作好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保证。在加大新闻宣传工作力度时,我们采取了各种措施,充分调动每个新闻工作者的积极性,依靠他们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工作。 

  一是健全宣传网络。明确责任,健全宣传网络。厅办公室对全省水利系统宣传工作负总责,厅机关各处室都明确了一名通讯员负责新闻宣传工作,厅直单位和各市州则明确了一名科室分管领导以及宣传骨干人员,负责本地区的新闻宣传工作,履行湖南水利新闻宣传的职责。 

  二是完善各项制度。省厅出台了加强新闻宣传的有关办法。对各处室和各市州水利(水务)局办公室的综合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实行目标管理。 

  三是抓好督促落实。建立和完善有关督促检查机制,加强组织监督。厅办公室每年对全年省厅安排的宣传报道任务完成情况定期检查,并督促其落实。这样使整个工作有部署、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兑现,真正起到舆论保障作用。 

  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更清醒的认识到自身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宣传力量薄弱,宣传深度、广度还有所欠缺。针对工作中的不足,我们向厅党组请示,要求加强人员配备和队伍建设;我们明确在今后的水利宣传工作中,要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突出深化水利改革和水利建设管理的各方面工作,如水利改革、防汛抗旱、水利建设、水资源管理、依法治水等重点领域的报道。一方面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交流,协调合作,在完成一般的工作报道、会议报道、日常报道以及约稿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报刊、广播、影视、网络等媒体,挖掘有影响力的内容,有计划、有规模、有深度、有特色地组织好宣传报道。另一方面加强与宣传队伍人员的交流,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对之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共同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新闻的敏锐性和判断力,对于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的重大事件和原则性问题,旗帜鲜明地正面报道,充分发挥喉舌和引导作用。为进一步搞好湖南水利宣传工作,为水利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何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