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宣传工作座谈会--经验交流
  
云南省水利厅:服务中心工作突出宣传效果 营造水利持续快速发展良好氛围
  2016-01-13 13:03  

   在水利部的大力指导和帮助下,云南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有关水利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水利中心,立足水利改革发展,不断加大水利宣传信息工作力度,在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上下功夫,一年来,在中国水利报、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上组织了150多条新闻稿件,全省水利信息宣传工作取得了新实效,为云南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氛围,提供了保障。 

  一、主要成效和做法 

  第一,水利宣传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省水利厅党组历来高度重视水利宣传信息工作,把宣传信息工作纳入水利工作的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一同研究部署,一同推进落实,一同检查考核。厅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牵头研究策划宣传工作。年初,印发水利宣传工作要点,指导全省水利系统做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各级通讯员参加水利部办公厅、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水利报社等举办的新闻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水利宣传队伍工作能力和水平。 

  第二,水利信息宣传的工作措施进一步落实。一是切实推动信息宣传工作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建立了信息报送、宣传报道、信息宣传通报和信息宣传考核等制度。量化宣传信息工作目标任务,将宣传信息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水利工作目标任务责任考核。二是切实打造 “云南省水利网”门户网站。年初,对厅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优化网站布局,增加网站栏目,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有效提升了政府网站的公信力和服务水平。三是积极创新开辟新型媒体资源。上半年,厅直属省水文水资源局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对外发布云南水文相关的实时发展动态,发挥了新媒体传播政务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畅通民意渠道、认真服务群众的积极作用。四是充分发掘行业媒体和社会媒体资源合力宣传云南水利。坚持与社会和行业新闻单位合作,把这些单位的记者当作 “职工”、 “通信员”、“宣传员”, 共同研究方案,一起寻找宣传社会关注的水利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有力地引导了社会舆论。  

  第三,水利新闻宣传效果进一步显现。一方面,加强大事要事的新闻宣传策划。省委书记李纪恒考察水利项目、省长调研水利工作等,及时组织媒体宣传报道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水利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抓住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推进会在云南召开的契机,在中央和省级主要媒体上组织了多篇新闻报道,中国水利报专门用了两个整版,刊发了厅主要领导访谈及《云南省石漠化片区水利扶贫工作侧记》长篇通讯。另一方面,加强重点亮点工作的主动宣传。针对云南连续多年严重干旱,抗旱、蓄水成为水利工作热点、难点,主动与媒体对接,图文并茂宣传全省抗旱和蓄水工作动态、措施、成效,对于正确引导舆论,稳定人心起到了良好作用。总结推广红河碑格乡山区 “五小水利”建设经验,积极开展以陆良恨虎坝改革试点为重点的各项水利改革的宣传报道,《恨虎坝中型灌区创新机制试点项目主体完工 多地推广水利工程创新建管机制》、《我省推行参与式水土流失治理模式》等多篇稿件为全省水利改革的深入推进营造了氛围。编印《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专刊,总结泸西县“股份合作经济”试点经验,为在全省水利系统积极稳妥推进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工作提供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组织召开座谈会,举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开展巡回宣传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宣传力度,树立民生水利理念,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突出宣传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引导社会公众关心支持水利建设,极大地提高了宣传实际效果。 

  第四,水利政务信息工作进展良好。始终围绕水利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信息服务工作,领导批示逐步增多,保证了各级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指导工作的需要。今年以来,省水利厅报送的《国务院172项重大水利工程涉及云南省的10个项目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相关政策建议》、《上半年我省水利投资建设成效明显》、《云南省泸西县试点水利“股份合作经济”促“空壳村”变“实力村”》等信息分别被上级部门采用,《我省局部山区半山区和少数乡集镇旱情显现》得到省领导批示,政务信息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增强,参谋助手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一年来,云南水利宣传信息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水利行业宣传工作的形势任务相比,与水利改革发展大局相比,与其他兄弟省市卓有成效的工作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信息宣传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稿件质量有待进一步改善,信息宣传工作队伍不健全,宣传途径和形式过于单一等问题仍然存在,与当前水利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形势极不适应。 

  “十三五”时期,是云南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个五年,也是全面实现“兴水强滇”战略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水利宣传信息工作引导社会舆论、宣传政策措施、交流创新经验、反映社情民意、振奋行业精神、提供决策参考等方面的重要性也更加突出,任务也更加艰巨。 

  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云南水利宣传信息工作重点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云南水利宣传信息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上下功夫: 

  一是在准确把握水利宣传重点任务上下功夫。重点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对水利工作的战略部署,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云南水安全保障网,不断健全符合云南省情水情的地方性水法规体系,全面深化水利各项改革,加强防汛抗旱,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严格水资源管理、积极实施“清水”工程、强化水生态文明建设等在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方面的显著成效和成功经验。 

  二是在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和完善水利新闻发布制度,建立水利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引导应急机制,重视和强化水利舆情监测,通过不断加强舆论引导,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正确引导的方针,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逐步建立主动引导、理性引导和有效引导工作机制,牢牢掌握话语权和主导权。 

  三是在创新水利新闻宣传形式和载体上下功夫。努力适应当前纷繁复杂、“快餐阅读”的传播和舆论环境的深刻变化,不断探索创新水利新闻宣传方式方法,有力整合内外资源,丰富新闻宣传工作载体,着力拓展水利新闻宣传的平台和空间。 

  四是在加强和改进水利政务信息工作上下功夫。要加强水利政务信息工作,将其作为宣传水利工作进展成效的重要方式和反映水利改革发展问题困难的重要渠道,建立信息来源广泛、信息渠道畅通、信息资源共享的“大信息”工作机制和工作网络,进一步提高信息“含金量”,增强政务信息服务的系统性、前瞻性、主动性,努力打造“精品”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高效服务。 

责编:何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