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宣传工作座谈会--典型发言
  
浙江省水利厅:为治水伟业摇旗呐喊
  2016-01-13 09:34  

   2013年11月,浙江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作出了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的重大决策。浙江,以治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美丽浙江、美丽生活”建设,开创了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 

  一场重整山河的治水集结号在浙江大地吹响。根据统一部署,浙江水利部门承担“五水共治”中“防洪水、保供水”主要任务,兼顾“治污水、排涝水、抓节水”重任,从2014年到2020年,浙江“五水共治”水利投入将达3000亿元。两年来,浙江全省上下“五水共治”决策深入人心,“五水共治”建设如火如荼,“五水共治”效果立竿见影。作为承担水利宣传职能的浙江省水利厅办公室,两年来紧紧围绕做大做强“五水共治”水利宣传,全面布局、精心策划,为“五水共治”水利建设摇旗呐喊,为 “五水共治”水利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全面布局,“五水共治”水利宣传遍地开花 

  “五水共治”重大决策部署实施后,浙江省水利厅办公室立即将“五水共治”水利宣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我们首先依托自身的宣传平台,全面布局“五水共治”水利宣传工作。一是在浙江水利网醒目位置开设“‘五水共治’水利在行动”专栏,将“五水共治”作为网站报道的重点内容。据统计,两年来,网站共发布“五水共治”相关信息6752条。二是在浙江省水利厅简报的基础上新设“‘五水共治’水利建设”简报,每周至少推出2期简报,目前共编发简报114期。同时还将各地在简报发稿情况列入“五水共治”考核的硬性指标。三是在新浪和腾讯平台新开设水利厅官方微博“@浙江水利”,并在微博上设置#五水共治#话题。共发布相关话题微博200余条,部分微博被省政府官方微博“@浙江发布”等转发,成为热搜微博,#五水共治#话题也一度成为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四是依托各地治水办,自上而下布置“五水共治”水利建设作战室,通过图表展示和宣传标语悬挂等各种形式,使“五水共治”水利建设快速升温。 

  二、重点依靠,“五水共治”水利宣传声势浩大 

  主流媒体是我们做好宣传的坚实依靠。两年来,我们依靠人民日报、新华社、浙江卫视、浙江日报、浙江之声、浙江在线等省内外主流媒体策划开展了数场声势浩大的“五水共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其中,“未雨绸缪看防汛”主题宣传报道活动中,浙江日报头版推出的《三堡排涝工程:杭州的都江堰》,《钱江排涝闸初露雄姿 萧山抢建城市“抽水机”》等“五水共治”系列报道,中国水利报头版头条刊发的《浙江“五水共治”倒逼转型升级》、《五水共治——践行系统治水的浙江篇章》等系列文章反响良好。此外,两年来,我们还和浙江电视台、浙江在线、浙江之声合作,开展了数场厅领导直播访谈节目,厅领导和观众、网友直接交流畅谈“五水共治”水利工作,回答了“五水共治”水利3000亿投入,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有什么样的规划?有哪些重大工程?如何持续实施?治水阶段目标等一系列社会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营造了良好的治水舆论氛围。 

  三、精心策划,“五水共治”水利宣传亮点纷呈 

  为了进一步扩大“五水共治”水利宣传的影响力,我们精心策划,以活动为载体,扩大社会宣传,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我们开展了面向全社会的“五水共治”logo设计方案征集大赛和“五水共治”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活动得到了各方积极响应,其中,logo设计方案征集共收到作品111份;摄影作品征集共收到照片234幅。此外,全省水利系统纷纷召开“五水共治”媒体通气会、举办“五水共治”知识竞赛、“五水共治”公益广告征集活动、青年记者“五水共治”现场新闻大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特别是温州市水利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五水共治”有奖问答,通过青年志愿者开展“五水共治”水源地保护公益活动等,形成了全民治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应对舆情,传播“五水共治”水利正能量  

  在浙江的“五水共治”中,舆论监督是促进治水的重要手段。浙江卫视新设《今日聚焦》栏目每天关注“五水共治”负面典型,浙江广电集团开设“五水共治红黑榜”表扬治水先进典型,批评治水落后典型。各地也纷纷开设“五水共治”随手拍等活动载体,鼓励群众监督,督促治水。为此,我厅专题部署“五水共治”舆情监测工作,要求派专人每天在网上观看、搜集“五水共治”水利相关舆情,同时与新华社合作,采用购买服务的形式,依靠新华舆情在线,提供“五水共治”水利相关舆情报告,并编辑《浙江水利舆情监测》内参70期,使相关领导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五水共治”水利舆情动态,倾听到真实的社情民意,为“治水”决策提供参考,也为有效做好突发舆情处置提供支撑。 

  五、下一步工作 

  2016年是浙江全面实施“五水共治”的第三年,也是“三年要解决突出问题,明显见效”承诺的兑现年。围绕“五水共治”,2016年又将是浙江水利大发展大建设的一年,全省将预计完成投资550亿。我们将继续关注“五水共治”治水动态,认真总结“五水共治”三年成效,为做大做强 “五水共治”水利建设主题宣传继续努力。 

浙江做大做强“五水共治”宣传.ppt
责编:何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