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大力加强水利法治建设 扎实推进依法治水管水
  2016-01-14 15:35  

大力加强水利法治建设

扎实推进依法治水管水

水利部政策法规司

  2015年,在部党组正确领导下,政法司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水利法治建设,全面加强依法治水管水,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出台依法治水管水实施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制定印发《水利部关于全面加强依法治水管水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立法、执法、监督、保障一体建设的目标任务,着力构建完备的水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水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水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水法治保障体系,成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法治建设的基本遵循。督导各地和流域管理机构出台实施方案,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全面加强依法治水管水工作向纵深开展。

  二是全面聚焦立法重点,不断完善水法规体系。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完成《农田水利条例》审查修改工作,即将提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为贯彻落实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征地补偿、耕地占补平衡实行与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同等政策”的决定,完成《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修正案草案起草工作并报送国务院。《节约用水条例》《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等重点立法项目取得重要进展。按照国务院关于精简行政审批项目、规范中介服务等决策要求,配合国务院法制办研究修改《水法》《防洪法》等6部水法律法规相关条款,组织完成部门规章专项清理,废止1件、修改8件部规章。高度重视涉水法律法规立法协调工作,保障我部法定职责有效履行,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三是持续加大执法力度,深入推进水行政执法。组织开展水土保持专项执法活动,立案查处4800件,有力贯彻落实水土保持法律制度。组织丹江口水库“打非治违”回头看活动,整改落实违建项目96个,推动形成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开展对违法违规建设煤矿涉水审批的监督检查,在12个省区共核实涉嫌违法违规建设煤矿180处,重点督办查处68处。深入推进水利综合执法。推动将非法采砂严重违法行为适用非法采矿罪处罚,配合高法高检出台司法解释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四是加快推进简政放权,严格规范水行政审批。按照国务院要求,对部本级、流域机构、水文局实施的22项行政审批,组织编制完成受理单、服务指南、审查工作细则,细化审批流程,落实岗位责任,全面实现水利部行政审批事项“一个窗口对外”和规范运行。指导水利部行政审批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实现企业投资项目涉水审批与国家审批监管平台的对接,实现22项审批事项网上预受理预审查。深化高速公路涉水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五是努力化解行政争议,依法保障水行政管理。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调处相结合的工作方针,把做好北京周边地区水事矛盾的排查化解作为重中之重,妥善处理漳河上游山西淜头水电站及辛安泉供水改扩建工程建设问题。水事纠纷数量呈下降态势,全国水事秩序总体平稳。畅通复议渠道,2015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2件,依法保护申请人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注重发现并解决复议和诉讼中的普遍性问题,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六是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大力推动水法治宣传。组织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世界水日”作为一项主题宣传活动已列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法律“六进”。完成水利系统“六五”普法工作总结验收。普法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水利干部职工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水法治观念和水忧患意识不断提高。

  2016年是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依法治水管水任务十分繁重,政法司将在部党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中央治水兴水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全面加强依法治水管水,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