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早预早立 周密谋划 切实做好投资计划执行工作
  2016-01-14 15:31  

早预早立 周密谋划

切实做好投资计划执行工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

  兵团散布在广袤的新疆,驻地大都自然、交通条件差,部分师团年无霜期不足180天,施工期短。针对全面完成水利建设任务压力巨大的困难,我们始终站在中央稳增长、惠民生的高度认识加快水利建设,不折不扣落实水利部党组要求,大胆实践、主动作为,着力加快建设速度,确实保证工程质量。

  一、全局工作早谋划,抓住进度的重点环节,着力解题破题

  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对水利工作充分肯定。2015年初即召开常委会,对重点水利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指出重点水利建设事关兵团根本、长远、战略布局和职责使命的履行,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好;成立了刘新齐司令员为组长,于秀栋、孔星隆副司令员为副组长,王世江常委为常务副组长的重点水利工程领导小组。2015年4月底再次召开司令员专题会议,听取水利建设情况汇报,对水利局工作推进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各行业学习看齐,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年度水利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全面落实责任。在年初分别召开的南、北、东疆三个水利工作片会上,兵团水利局主要领导与各师分管领导签订了加快水利建设责任书。将加快水利建设的责任进行了纵向到师、横向到处室的全面分解。

  三是积极探索改革。在中央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积极建议财务部门向饮水安全、灌区节水改造、田间高效节水等拟建项目所在师团预拨了部分资金。在办理工程招标核准手续时将进度、质量要求列入招投标合同中,以水利部、财政部与兵团签订的《中小河流治理责任书》和兵团预拨资金为项目建设资金承诺,及时办理相关项目招标核准备案,奠定了尽早开工的基础。

  二、具体工作早落实,及时分解下达投资计划,全面加快工程建设

  一是早预早立,超常规加快前期工作。局规设中心采取现场审查、室内集中审查和远程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前期审查工作,第一季度全面完成了120多个项目可研、初设或实施方案的审查,占全年拟开工项目的70%。积极与发改、财务部门沟通协调,较往年提前两个月及时分解下达了投资计划,创造了尽早开工的条件。

  二是紧盯重点, 定期通报督促建设进度。开展了投资百日攻坚活动,实行月报和每月讲评通报;在部里调度会后,接着召开协调会,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调度。饮水安全、大型灌区、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等项目均实行了旬报和专项通报。局主要领导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水利建设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制定相应的对策措施;对进度滞后的单位采取兵团领导督导、局领导督办、业务处室跟踪检查、限期整改等措施,兵团分管领导及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一、三、九师对人饮等重点工程现场进行督导,同时采取局领导给师分管领导写信督导、约谈师水利领导等方式,确保了工程建设进度。

  三是借力解题,着力推进一度滞后的项目建设。充分利用援疆机制,邀请水规总院、长委、黄委、太湖局专家帮助解决水文监测站网、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高效节水自动化等信息化程度较高项目在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同时选派技术人员外出学习培训,解决水利信息化人才严重缺乏问题,使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站网建设等薄弱环节得到了加强,工程建设质量得到了提升。

  三、难点工作及早抓,强化管理和督促检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进度

  一是特事特办。针对人饮项目地位特殊,建设要求高、难度大的特点,采取了及时落实配套资金、分管领导与师领导签订责任书,对穿越农田的管道在春播前提前施工预埋,既不误农时,又加快了进度。每月检查通报进度,对进度慢的项目进行现场督查并约谈主管领导,仅一师、六师的人饮项目就分别派出20个、9个督导组进行现场检查督导,使解决28.8万人饮水安全的9个项目均在10月底前完成并向用户供水。二是加强统筹。积极协调兵团统战、发改、财务、国土、农业等部门,多方筹资并进行整合,尽早实施并全面完成了150万亩高效节水建设任务,使兵团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了1560多万亩。三是用足政策。积极与兵团农行等单金融位沟通协调,贷款3亿元解决前海干渠建设资金不足问题,全面推进了投资计划执行进度。

  2015年兵团计划分解下达及投资到位率均达到100%,投资完成率超过95%。韩勇政委对此批示:水利工作成效明显,水利局党组主动作为,予以表扬。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