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强化水管理 破解水瓶颈 着力建设节水型社会示范省区
  2016-01-14 15:29  

强化水管理 破解水瓶颈

着力建设节水型社会示范省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

  近年来,在水利部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宁夏贯彻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立足十年九旱、严重缺水基本区情,坚持以保障水安全为目标,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努力探索建立“三项”制度,着力推进“四方面”节水,竭力实现“三个”提高,大力推进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建设,努力做好节水文章,着力破解水瓶颈,为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努力探索建立“三项”制度,加快构建节水新机制

  一是建立水权水价制度。率先在黄河流域开展水权制度改革,建立了区、市、县三级水权指标控制体系。坚持因地制宜,开展并完成了水利部农业综合水价、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水资源使用权确权试点任务,建立水权交易平台,初步探索出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二是建立节水共建制度。全区市、县(区)全部建立地方政府领导挂帅,水利、环保、住建、经信、农牧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节水工作机构,明确了各级政府推动节水的主体责任,形成了区、市、县三级齐抓共管的新局面。三是建立节水考核制度。区、市、县(区)逐级签订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型社会建设目标责任书,严格进行考核,由自治区政府通报考核结果并限期整改,初步建立起由自治区主导的节水考核机制。

  二、着力推进“四方面”节水,大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一是重点推进农业节水。将高效节水灌溉当作革命性的措施紧抓不放,优先扶持土地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种植,支持企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累计发展以滴灌为主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30万亩,占灌区总面积26%,取得了节水、节肥、节劳、节地及提高效率、提高收益的“四节两提高”的明显成效。“十二五”比“十一五”全区年均引黄水量减少3.7亿立方米。

  二是大力推进工业节水。以火电等高耗水行业为重点,加强企业节水技术改造,全区新建电厂全部采用空冷技术,新上重点涉水项目水资源论证率达100%。五年来,累计淘汰炼铁、焦炭、水泥、电石、造纸等落后产能1364万吨。全区万元GDP用水量从440立方米下降到255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64立方米下降到51立方米。

  三是积极推进生活节水。大力推广节水器具,加快城市管网改造,4个地级市相继实行阶梯水价,率先在全国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县级行政区全覆盖,城市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20%以上,公共供水管网漏失率降低到12%。银川市建成国家节水型城市。

  四是深入推进全民节水。广泛开展节水“进学校、进党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市场”六进行动,大力营造了全社会爱水、节水的浓厚氛围。强化节水型载体建设,将企业、机关单位节水首次分别纳入企业节能减排考核和文明单位创建。成功举办中国(宁夏)国际节水展览会,搭建了国际交流合作新平台。

  三、竭力实现“三个”提高,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是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益。通过实施水权转换,走出了一条宁夏特色的农业节水支持工业发展、工业发展反哺农业的发展之路。累计转换水量5亿立方米,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工业园区以占宁夏7%的用水量,创造了全区近半经济总量,实现了“水往高处流”。

  二是提高了水资源管理水平。在全国率先成立了自治区水资源管理局,成立了宁东等八大水务公司,全部工业园区和固原、中宁、西吉等5个市县实现城乡水务一体化管理;成立农民用水协会952家,建立“农民+用水者协会+水管单位”的管理体制,促进了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

  三是提高了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通过黄河水、库窖水、地下水及非常规水“多水”综合利用,引黄水量由最高年份的89亿立方米稳定在近年的65亿立方米左右,连续6年耗水量不超国家分配指标,农业实现了千百年传统大水漫灌向节约用水的历史性转变。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强化用水源头管理、过程管理、考核管理,推行合同节水管理,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力争把我区建成全国省级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为宁夏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