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湖北省水利厅:坚持生态第一绿色优先 确保千湖之省碧水长流
  2016-01-14 15:26  

坚持生态第一绿色优先

确保千湖之省碧水长流

湖北省水利厅

  近几年来,我省始终围绕"千湖之省碧水长流"治水目标,保护修复河湖生态,综合防治水土流失,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狠抓水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推进江湖治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江河湖库永葆生机与活力。

  一、更新理念,"六水"共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3月14日提出"十六字"治水新思想后,我省对水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重新调整与安排,提出以水资源为龙头统筹配置要素资源,把水安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个关口,实行严苛峻法,做好"六水"共治大文章。即:以"生水""增水"为首要任务,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把水生态保护摆在首位;以"治水""保水"为重要举措,强化法规刚性约束,坚持治涝、治旱、治害、治污相结合,在治污上拿出空前力度;以"节水""贵水"为最高原则,坚持少用水、节约用水,运用市场规律使水"贵"起来。在部署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时,坚持生态第一、绿色优先的理念,以节约保护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尊重河湖演化自然规律,如果一时看不透,或者认识不统一的,要"慢思维、等一等、多论证",不做断子孙后路的工程。

  二、归口管理,统筹推进

  对水生态文明建设实行归口管理,明确由厅办公室(改革办)牵头抓总。为加大推进力度,研究制定了"六个一"的措施,即组织一批考察调研活动、举办一轮培训学习班、汇编一本学习读本和组织编制一个建设规划、推动出台一个实施意见、研究建立一套考核指标体系。同时还研究制定了领导领题督办、分片包干督办以及月报、季报、半年小结、年终总结等制度。

  三、保护河湖,清源固本

  出台《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成立湖泊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省湖泊局。通过"一湖一勘""一湖一档",把100亩以上的755个湖泊分两批列入保护名录;推行"一湖一责""一湖一策",明确了755个湖泊的湖长和保护策略;按照"一湖一规""一湖一景"要求,启动了湖泊保护总体规划和湖泊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卫星遥感遥测对涉湖违法行为进行监控,湖泊数量减少、面积萎缩的势头基本得到遏制,3年来有39人因护湖不力被问责、新增退田还湖面积2.5万亩。梁子湖成为生态旅游的一张名片,洪湖成为中国湿地生态修复的一个典范。同时,加强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坚持以生态护坡为主,少搞裁弯取直,保持河流自然原貌,力求水清、河畅、堤美、岸绿。长江堤防已建成"一堤一路、两林护岸"的景观长廊,不少中小河流亲水平台成为"广场舞大妈"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初步形成了全社会共抓大保护的局面。

  四、连通水系,河畅其流

  大力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恢复水的流动性和自净力。武汉市实施了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通过污染控制、水网连通、生态修复"三大工程"和监测与评估研究平台建设,实现江湖相通,构建生态水网湿地群。东湖、沙湖连通工程的建成通水,不仅改善了水生态环境,也带动了周边商业、旅游的迅速发展,"楚河汉街"已成为武汉市一道靓丽风景和成功商业运作模式。襄阳市积极构建"五横五纵六水共治、一核三片四化同步"的水生态文明总体格局,组织实施"九水润城"工程,集"防洪通道、景观廊道、生态河道"于一体的"汉江-南渠-护城河"三水连通和大李沟生态补水工程已经完工。

  五、保持水土,美丽乡村

  紧密结合生态文明县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丹治""长治"等重点治理工程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革命老区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力求项目区"山变绿、水变清、粮增产、人变富"。丹江口库区上游实施"丹治"工程后,不仅改善了库区水生态环境,确保了"一库清水送北京",而且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提高了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在鄂州市梁子湖周边,一村一个污水处理厂,农户生活污水集中通过水生动植物降解、人工湿地过滤,自然净化后入池再利用,并依山就水修桥铺路、植树种草,建农家书屋、办土菜餐馆,一派美丽乡村的景致。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