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水利部财务司:狠抓政策突破 完善制度体系 着力提升水利财务支撑保障水平
  2016-01-14 15:24  

狠抓政策突破 完善制度体系

着力提升水利财务支撑保障水平

水利部财务司

  2015年,面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严峻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水利改革发展任务,财务司认真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以金融支持为重点,着力强化水利建设提速的政策支撑。深化与国开行、农发行、农业银行的合作,共同研究创新水利投融资模式,提高放款效率,加大支持力度。与农发行联合印发了《关于专项过桥贷款支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意见》,将东中西部利率分别下浮10%、15%和20%,为地方开展重大水利建设提供无担保、低利率的信用贷款。三大银行年度发放水利建设贷款3236亿元,同比增长41%,累计发放专项过桥贷款378亿元。协调财政部出台文件缩短水利项目财政评审周期,要求地方财政部门原则上在两周之内完成评审,最长不得超过一个月,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是以农业水价改革为重点,着力推进水利财务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完成80个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形成了一批有特色、可推广的改革样板,起草了《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报国务院。督促31个省份完成"十二五"末水资源费最低征收标准调整目标。克服全国清理整顿期间严控新设交易场所难题,协调证监会、发改委、财政部、工商总局等部门和北京市政府完成了中国水权交易所审批。作为首批5个领域试点,率先编制完成《水利投资运营三年滚动财政规划(2016-2018年)》,为实现跨年度预算平衡提供了依据。

  三是以强化资金保障为重点,着力规范水利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全年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848亿元,重点协调落实了重大工程中央投资缺口250亿元。修订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水土保持补助资金、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制定出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试行)》,填补了小农水工程维修养护经费定额空白。

  四是以防范安全风险为重点,着力加大水利资金资产监管力度。狠抓预算管理"三项机制"落实,预算执行达到序时均衡安全有效。完成了历年累积的1886个基建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审批,清理各类结余资金4.22亿元。开展了涉农资金专项整治督导等检查。配合审计署开展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和预算执行审计。水利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中央部门中排名第二,决算工作蝉联一等奖,资产统计工作再获通报表扬。

  2016年,财务司将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努力推动水利财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推进水利财务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待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后做好宣贯工作,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配合财政部开展水资源费改税试点。推动中国水权交易所挂牌运营,完善水权交易监管制度。协调延长农村饮水安全税收优惠政策。

  二是强化水利改革发展资金保障。加强与财政部的沟通协调,保证水利重点任务资金需求。协调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协调人民银行和农发行利用抵押补充贷款(PSL)为所有水利建设项目提供低息、长期、稳定贷款。

  三是加快完善水利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出台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和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加快健全绩效评价管理体制机制,分级、分类建立和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积极推进水利专项资金绩效管理。组织编制新一轮水利投资运营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研究创新中央财政水利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机制,拟订资金整合后的使用管理办法。

  四是加强水利资金安全监管。继续抓好预算管理"三项机制"实施。启动水利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正式运行,夯实预算执行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监控基础。加大财务监督检查的力度,组织开展重点单位、重点项目预算执行情况检查。

  五是夯实水利财务基础工作。全面加强水利国有资产管理,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政府资产编报试点、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推进基建项目竣工财务决算从集中清理转入常态化管理。进一步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创新财务管理模式,提供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