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河南省水利厅:及早谋划 强化措施 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任务
  2016-01-14 15:24  

及早谋划 强化措施

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任务

河南省水利厅

  2015年,在水利部大力指导和支持下,我们紧抓水利发展新机遇,不断加强水利支持系统建设,水利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治水兴水掀起新高潮。全年下达水利项目投资计划145亿,出山店水库、前坪水库等一批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陆续开工,河口村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中小河流治理、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等项目有序推进,特别是在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上,我们坚持及早谋划、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解决682.31万农村居民和152.65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

  一、各级政府抓得紧。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列入全省十项重点民生工程之一,省政府于1月29日召开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思想上要更加重视,措施上要更加得力,责任上要更加细化,管护上要更加有效,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王铁副省长3次听取汇报,并深入到驻马店、信阳、洛阳等地检查指导。各市党委、政府狠抓落实,都成立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或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将中央领导关于农村饮水安全指示精神、水利部的工作要求、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逐级传达到基层,并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有力推动了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二、前期工作抓得早。一是提早编制实施方案。2014年6月份下发文件要求各地提前开展前期工作,7月份会同省发改委要求各地9月30日前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实施方案编制,2014年底前各省辖市、直管县实施方案的审查批复工作全部完成。二是提早开展招标工作。水利厅联合省发改委、财政厅,明确了投资转发下达、财政评审、招标工作要求和时限,至2015年3月底全省开展财政投资评审的90个项目县全部出具评审结论,4月底全省117个项目县全部完成招标工作并开工建设。

  三、时间节点抓得细。制定2015年工程推进计划,明确了"3月份完成招投标,4月份全面开工,10月份完成主体工程,实现入户通水"的要求。将全省规划建设的工程按工程难易、工程量大小,按月制定投资计划,按旬制定工程进度。各项目县明确工期,细化建设任务,对前期征地、招标投标、水源工程、管网工程、土建工程、设备安装等各个关键工序、节点,明确时限,形成推进计划,并作为省、市督导的重要依据。

  四、督促检查抓得严。采取巡回检查的办法,强化项目督导检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9个厅级干部带队的督导组常年开展督导,对工程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的市县,挂牌督办;对整改不力、进度迟缓的市县,全省通报批评;对个性问题突出的,直接约谈和向政府领导发送督办函;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严肃追责。5月份组织15个市级互督互查工作组,对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督促检查。8月初,组织160人组成38个工作组,对全省117个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估核查,有力促进了工程建设。

  五、管护责任抓得实。在深入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年活动,建立健全运行管理制度基础上,充实完善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服务机构。按照"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原则,明晰工程产权,明确工程管理主体,落实工程管理责任;按照"产权明晰、市场运作、竞争承包、公司经营、协会监督"的原则,因地制宜地探索出了公司制、用水协会、村集体、租赁、承包、拍卖等多种管理模式,初步建立了良好的工程运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强化县级管理机构、设立维修基金和建立水质检测中心3项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机制建设,并按照"补偿成本,公平负担"的原则,制定了水价核定办法。

  尽管我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运行管理、水质检测、水质保障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水利部的安排部署,认真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工作。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