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重庆市水利局:践行治水新思路 贯彻发展新理念 努力开创重庆水利发展新局面
  2016-01-14 15:19  

践行治水新思路 贯彻发展新理念

努力开创重庆水利发展新局面

重庆市水利局

  2015年,我们按照水利部的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重庆市五大功能区域战略实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用新的理念促进新的发展,全年完成水利投资219亿元,超计划10%;“十二五”完成投资1001亿元,同比增长2.6倍,实现圆满收官。

  抓民生共享发展。民生是第一目标。突出一个工作重点,即水利扶贫,编制完成“十三五”水利精准扶贫规划,配合水利部编制帮扶我市4县定点扶贫实施方案;实施差异化投入政策,贫困区县农村饮水工程由每人424元提高到729元;连续3年对1919个贫困村每年补助5000元管护资金,区县1:1配套;突出高山生态扶贫搬迁,统筹解决37万搬迁群众的人饮、灌溉、防洪等问题。完成两件民生实事。提前2个月解决198.5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超规划110.5%;提前半年完成7.5万口山坪塘整治,新增恢复蓄水能力2亿方。构建三级检测网络。采取模式、标准、采购、监管、验收、培训“六统一”标准,9月底前完成所有县级水质检测中心建设,获CMA认证;1017处日处理能力500立方米以上供水工程全部建成自检化验室,开展了9项日常规检测。形成了“企业自检、行业专检、卫计抽检”体系,确保百姓喝上安全水。

  抓投入稳定发展。财政投入持续增多。在水利部带动下,市财政投入41.3亿元,创历史新高;为解决“九五”以来13个水利项目遗留问题,市财政专项安排11.6亿元;采取“竞争+信誉”立项原则,引导区县积极配套。金融支持逐步加大。全面贯彻陈雷部长在两次金融机构座谈会上的讲话,与市农发行、农行签订协议,争取到600亿元信用贷款,并简化了审批流程,扩大了项目范围,降低了利率标准。2015年落实水利项目基金贷款30亿元、中长期贷款100亿元,贷款余额达265亿元。社会资本陆续进入。推进凤升、龙虎等3个大中型水库PPP试点顺利;4个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建设通过验收,每个区县2个村的农村水利资产量化确权试点完成,增加了农村集体融资能力和农民财产性收入。解决基层配套资金困难,促进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玉滩水库获得“鲁班奖”。

  抓管理持续发展。完成32项规划。围绕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我市发展新布局,编制了32个规划, 其中“重庆市五大功能区域水利发展战略规划”已通过部、市联合审批,推进总投资360亿元的项目前期工作,为水利持续发展列出了时间表、制定了路线图。完善水法体系。市人大颁布了新修订的“水资源管理条例”“河道管理条例”,在创新了地下工程建设破坏水资源补偿制度,为简政放权、深化水利改革提供依据。完成审批改革。市级审批项目由20项减至12项、减少40%,并实现全部网上办理,权力清单由143项减为52项、减少58%。

  抓改革创新发展。改革是发展的源动力。水工程管理方面。“1+3”水利基层服务体系(乡镇水利站+村水管员、用水户协会、防汛抗旱应急队)逐步完善。全市设置乡镇水利机构721个,成立用水户协会937个;招聘村级水管员5632人、水利志愿者1456人。5个区县的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试点顺利推进。水生态保护方面。3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50个水源地水资源涵养及水生态修复项目、182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全面推进,悦来新城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加快建设。水文化建设方面。通过多种形式的宣教引导,群众参与水利发展、改革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踊跃为兴水、节水、护水献计献策、出钱出力。

  抓安全平安发展。安全是发展的生命线。安全生产监管持续加强。在建工程实行“项目法人、经理、安全员”在线视频点名,安全生产连续5年被市政府评为“优秀单位”。防汛抗旱能力逐步提升。堤防、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开展全国首次应急水文演练和全市首次军地抗旱应急演练等,成功抗御9次区域性暴雨洪灾,合川城区连续5年实现“零转移、零伤亡”,成功处置万州长滩滑坡、九龙坡大岩口水库等重大险情。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以“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为抓手,不断强化“两个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干部违纪违法,实现了干部、资金、工程、建设“四个安全”。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