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改革创新 狠抓落实 全力做好新形势下水利建管工作
  2016-01-14 15:20  

改革创新 狠抓落实

全力做好新形势下水利建管工作

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

  一年来,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遵循中央治水兴水决策部署,在部党组坚强领导和各地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如期完成2015年既定目标任务

  一是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采取细化实施方案、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培训指导和整改落实等措施,国务院确定的2015年再开工建设27项重大水利工程、重大水利工程完成中央投资计划90%、面上工程建设达到80%的任务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内已开工28项,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计划完成率超过95%;基本完成规划内2.5万座一般小(2)型和4000余座新增小型病险水库加固任务。组织做好三峡枢纽工程竣工验收、三峡调度规程制定、水利援藏等工作。

  二是建设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通过完善质量标准、强化基层能力建设、改进监督方式方法、组织质量工作考核等措施,有效保障了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组织开展了全系统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考核结果已纳入国务院对省级政府质量考核体系。落实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组织工程运行管理督察和考核,保障运行安全和效益发挥。全年未发生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

  三是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建管司牵头承办的10项重点改革任务如期完成。推行项目法人招标、代建制、设计施工总承包等新型模式,改革施工准备和开工建设条件,有效促进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进度。深化国有水管单位改革,落实两项经费206.9亿元,落实率为84.1%。推进小型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纳入改革的2544万处小型水利工程,已明确工程产权1808万处。开展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推行河长制,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四是严格水利社会和市场监管。会同交通、国土部印发加强全国河道采砂管理通知,组织骆马湖采砂专项整治,对南水北调东线实行全面禁采,深化水利、交通长江河道采砂合作机制;强化涉河建设项目监管。联合发改委印发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实施意见,统一组织水利系统信用评价;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在信用平台发布4700多家市场主体、45万名人员信用信息;推动水利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进入公共交易市场,进场交易率98.6%,交易额占97%,促进招投标公开公正、阳光透明。

  五是突出抓好廉政风险防控。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把反腐倡廉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持续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找风险点,推广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印发防范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廉政风险指导意见,保障水利工程建设四个安全。

  二、扎实做好2016年水利建管工作

  2016年我们将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抓好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落实,以质量安全效益为中心,坚持建管并重、改革创新、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不断强化建设管理、运行管理和河湖管理。

  一是抓进度。2016年再开工建设20项重大水利工程,对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做好组织指导、督促检查,指导逐项编制好实施方案,实行节点控制,整体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大中型病险水闸(库)除险加固。

  二是保质量。落实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责任,强化过程控制,加强验收管理;组织开展全国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强化政府质量监督,完善技术标准体系;推进县级质量监督机构建设,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安全。

  三是重效益。突出抓好水库安全管理责任落实、调度规程和应急预案编制,组织开展工程运行管理督查和考核,积极开展划界确权,充分发挥工程功能、作用和效益,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

  四是促改革。创新工程建设管理模式;深化国有水管单位改革,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用途管制,总结推广河长制经验,抓好河湖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试点,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五是严监管。全面建立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档案,统一组织开展信用评价,推进信用信息和项目信息公开,推进建设项目进场交易和电子招标。严格河道采砂、涉河建设项目和活动监管,实现河湖管理依法有序可控。

  六是防风险。坚持"一岗双责",落实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推行廉政手册,坚持源头治理,关口前移,扎实做好水利工程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保障水利建设工程、资金、干部、生产"四个安全"。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