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扎实推进水土保持工作 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2016-01-14 15:18  

扎实推进水土保持工作

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

  2015年,水土保持工作深入贯彻中央和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贯彻水土保持法取得新进展。加快推进配套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经过四年努力,全国已有27个省份出台了水土保持法实施办法或条例,18个省份出台了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或标准,为深入贯彻法律奠定了基础。各地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两项行政许可职责,进一步强化水土保持社会管理,全国共审批水土保持方案2.3万个,完成设施验收6000多项,"十二五"期间依法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资金2000多亿元。年内各级人大牵头开展了水土保持专项执法检查,有力促进了水土保持法的贯彻实施。

  二是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取得新成效。全国共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5.4万平方公里,改造坡耕地400多万亩。"十二五"累计完成综合治理面积26.15万平方公里,实施坡改梯2000多万亩,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1000多条,治理区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植被覆盖率普遍提高,入河泥沙大幅下降,特色产业得到发展,许多地方实现了山青、水秀、人富、景美的良好生态目标和小康目标。年内强力推进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建立调度机制,强化跟踪督查,中央资金和配套资金到位率均较往年同期大幅提高,提前半年完成全年任务,中央投资计划完成率达到90%以上。

  三是水土保持改革取得新突破。积极贯彻国务院部署,有序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减少前置审批,清理中介服务,优化审批流程,大幅提高了审批效率,为高速公路、铁路、重大水利工程等国家大型项目提供了便捷高效服务。认真落实水利部《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实施细则》,"十二五"撬动民间资本投入治理水土流失超过200亿元。

  四是水土保持基础性工作再上新台阶。国务院正式批复《全国水土保持规划》,由七部委联合印发。这是我国首部国家层面的水土保持规划,为今后一个时期水土保持改革发展提供了发展蓝图和重要依据,对于建设生态文明意义重大。编制完成水土保持"十三五"规划、淤地坝除险加固规划,超前开展了重点工程项目储备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强了水土保持监测与信息化建设。全国建成了60个国家级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104个科技示范园和24个中小学教育基地,发挥了显著的示范带动和宣传教育作用。

  2016年,水土保持工作将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着力强化五项重点。一是以贯彻水土保持法为重点,认真履行社会管理职责。2016年将推动省级水土保持法实施办法和补偿费征收标准全部出台。依法建立和完善水土保持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奖惩制度。严格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与验收,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依法实施预防保护,切实防治人为水土流失。二是以全国水土保持规划为引领,推进水土保持工作全面开展。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的《全国水土保持规划》,积极推动省级水土保持规划编制工作,争取省级人民政府尽快批复实施,形成协同配套的水土保持规划体系。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推动省级人民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按照规划确定的分省目标,层层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加强跟踪检查,确保任务落实。组织编制水土保持重大防治工程专项规划,积极协调推动项目启动实施。三是以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为龙头,加快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步伐。坚持以系统治理的思想在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开展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山水田林路重点治理,加强重要水源地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争取启动黄土高原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继续加快中央投资计划执行进度,确保完成年度水土流失治理任务。四是以深化水土保持改革为核心,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服务。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加强中介服务监管,建立水土保持信用评价机制,培育和完善社会服务体系。细化落实民间资本参与治理扶持政策,大幅增加水土保持投入。五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载体,着力提高水土保持监管效能。充分运用先进的遥感信息技术,开展预防监督和重点治理天地一体化监管示范,不断强化监测和信息化工作对规划实施、政府考核、宏观决策、公众服务的支撑能力,实现水土保持监测和监管协同联动、信息化与水土保持业务深度融合。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