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安徽省水利厅:实施改造提升 落实管护措施 激活小型水利工程产权使用权
  2016-01-14 15:18  

实施改造提升 落实管护措施

激活小型水利工程产权使用权

安徽省水利厅

  小型水利工程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基础。2013年8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5588"行动计划,即用5年时间,通过5项改革措施,改造提升8类小型水利工程,使农田有效灌溉率提高到80%以上。两年来,我们在实施工程建设、落实管护主体的同时,坚持政府主导、盘活资源、吸引社会资本用于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努力破解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是政策引导,高位推动。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的指导意见》,并将"八小水利"工程改造提升纳入民生工程,明确各级工作责任,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强化结果考核。2015年,省政府召开省农建指挥部全体成员会议、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座谈会、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推进措施,确保小型水利工程建管机制改革方向不偏、路径不移、力度不减。省政协将"全面推进小型水利工程建管机制改革"作为年度民主协商重点课题,组织民主党派和有关部门、市县开展广泛调研,通过界别协商会形式,引导社会各界建言献策,进一步推动小型水利工程建管体制改革。

  二是规划引领,项目整合。在规划协调方面,省政府强力推进,各地充分发挥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委员会的作用,明确规划对县域内所有农田水利工程的指导地位,建立健全规划委员会的议事规则、运作保障机制。在建设方面,省级编印"八小水利"工程改造提升典型设计图集,狠抓改造提升工程的技术管理与质量保证。在资金投入方面,省级发挥农建指挥部的议事协调职能,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农业等部门的沟通对接,统筹涉水建设项目,落实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任务。两年多来,全省共筹集"八小水利"工程投资248亿元,年均完成工程量是以前的两倍。

  三是两手发力,产权改革。一方面,坚持政府引导。组织开展小型水利工程摸底建档工作,做到工程确权公示、基本信息准确、权属登记规范、利益各方认可。在此基础上,发放"两证一书",做到发放范围到位、内容登记全面、发证单位合规、权利义务明确,全省累计发放"两证一书"72万份。另一方面,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小型水利工程所有权、使用权证抵押贷款融资模式,唤醒沉睡的水利资产,权证激活存量,融资激发增量。定远县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小型水利工程抵押贷款实施办法,帮助18户企业和个人通过"两证"抵押贷款1030万元,目前正在建立县级小型水利设施交易平台,利用互联网提供水利资源管理公共服务。蒙城县建立县级小型水利工程产权交易中心,成功拍租两个水厂及部分大中沟、村塘水面经营权。一石激起千层浪,各地竞相探索,将小型水利固定资产盘活为流动的资源,用于新建小型水利工程。

  四是创新管护,压实责任。在全省选择264个管护组织,开展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创新试点。出台《关于发展水利灌溉合作组织的指导意见》、编发《创建小型水利工程管护组织典型经验汇编》,重点通过典型引路和奖补方式,培育专业化管养公司、用水合作组织、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等社会化管理服务主体。对县、乡镇管理的重点小型工程,采用物业化管理思路,鼓励地方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选择专业化管护公司;对村组管理的小型工程,引导支持专业合作社、农民用水户协会等用水合作组织,根据管理范围和质量给予财政奖补;对土地已流转给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由其自主建设管理,政府考核后予以奖补。在水利部定额基础上,编制细化维修养护定额,会同省财政厅制定小型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压实维修管护措施与责任。截至目前,全省成立各类管护组织1.07万个,管护受益农田2287万亩,年筹集管护经费2.19亿元。

  当前,我们正在编制全省农田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未来5年计划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600亿元以上。一方面,持续改造提升"八小水利"工程,确保如期实现"5588"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另一方面,进一步建立完善小型水利设施产权交易平台,将小型水利工程资产变资源、产权变股权,健全完善小型水利工程投资、建设和管理维护的长效机制。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