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黑龙江省水利厅:抢抓机遇 合力攻坚 全面打赢龙江水利建设攻坚战
  2016-01-14 15:14  

抢抓机遇 合力攻坚

全面打赢龙江水利建设攻坚战

黑龙江省水利厅

  2015年是我省水利建设史上国家投资最多、建设任务最重、组织实施最难的一年。一是难在建设任务重。国家下达我省年度水利投资计划213.2亿元,位列全国第一,加上以前3年结转投资,全省水利建设总规模为334亿元。一年要完成平常几年的建设任务。二是难在有效施工期短。我省部分地区施工期仅有5个月,有些工程9月份才完成前期工作,灌区续建工程在供水期又不能施工。三是难在征林征地征草困难多。全省征林征地征草总面积约2.6万公顷,涉及很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审批时间长。四是难在资金筹措压力大。在省财力薄弱的情况下,全省需匹配水利建设资金上百亿元。五是难在施工管理战线长、面广。

  在水利部的大力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全年完成水利投资338亿元,占应完成总额312亿元的108.3%,其中,完成2015年度水利投资216.7亿元,完成率达101.6%,同比增长259.6%。重大水利工程和面上工程投资分别完成102.7%和96.5%;3项重点水利工程全部开工;完成"节水增粮"行动节水灌溉建设任务416万亩;解决217.91万农村居民饮水不安全问题,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4%;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0万亩。

  一、坚定信心不动摇,全省动员保目标

  一是领导重视。省委省政府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作为全省"一号工程",王宪魁书记、陆昊省长亲自抓水利建设,多次深入一线解决问题,5次召开全省性会议,适时提出"奋战70天,坚决打赢水利建设攻坚战";省人大专项开展水利视察,支持水利工程建设。二是责任到位。成立了由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分管领导负责的省水利建设工作小组;省长与各市地政府和16个省直部门签订了责任状;省委省政府将三江治理工程纳入市地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各市地与所属县(市)和部门签订了责任状,形成了省市县上下联动、各部门合力推动水利建设的工作格局。三是配合顺畅。省水利建设工作小组召开25次专题会议,省发改、财政、国土、环保、林业等部门主动支持水利建设,确保项目按期开工、顺利推进。

  二、改革创新不松劲,多措并举解难题

  一是改革传统工作方式。实行交叉推进,针对国家要求必须干的的水利工程,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先干起来,边干边批"。二是改革招标投标方式。改以往分期招标为一次性招标,分年度实施,中标单位按年度投资连续施工。面向全国公开招标,三江治理工程中,中国水电集团等省外一级以上资质施工队伍达44个,占中标队伍的77%。水利厅全年对205亿元的项目全过程、多层次地加强监管。三是改革资金筹措方式。改单独由政府投入向财政直接拿、过桥贷款、地方政府债券、商业贷款等多渠道投入转变,全年筹集水利建设资金75亿元;通过PPP模式,筹集鸡西、七台河城市供水工程建设资金9.7亿元。

  三、狠抓落实不懈怠,强化机制促完成

  一是强化组织协调机制。水利厅与25个处室单位签订了责任状,抽调人员,集中力量,强力推进水利建设;每月召开全省水利建设视频会议;建立旬报制度,做到"一月一调度、一旬一统计、一周一推进。"二是强化督办检查机制。省委省政府开展3次大规模督导检查;确定10个县由省里挂牌督办。水利厅派出110个检查组,对300余个项目现场督导,现场召开200余次会议;向重大水利工程派驻4个工作组,历时3个月,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强化目标奖惩机制。省委省政府提出"三调一奖"的奖罚机制,全省有41人因推进水利建设缓慢受到党政纪处分,省委省政府初步决定对水利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四是强化质量安全机制。水利厅实施3次大规模"飞检",开展300余次质量检查,各级水利安全生产检查自查覆盖率达100%,实现全省水利工程零事故、零伤亡。五是强化宣传报道机制。省领导专题部署水利宣传工作,中央和省级媒体发布消息100余条,形成了全社会重视水利、支持水利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陈部长讲话要求,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推动全省水利工作再上新水平。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