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北京市水务局:坚持“四起来”严格水管理 不断提升首都水安全保障水平
  2016-01-14 15:03  

坚持“四起来” 严格水管理

不断提升首都水安全保障水平

北京市水务局

  近年来,北京水务工作坚持以节水治污为先导,以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持续推进“四起来”,圆满完成“十二五”各项任务,首都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第一,坚持把地下水管起来,不断加大保护养蓄力度。一是严格实行地下水开采总量控制。落实量水发展理念,确定了“农业用新水负增长、工业用新水零增长、生活用水控制性增长、生态用水适度增长”的调控原则,推行规划水资源论证和水影响评价审查制度,对65种高耗水行业实行市场禁入,将新打机井审批统一上收市级管理,坚决遏制违规凿井、非法取水等行为。同时,因地制宜地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全市地下水年开采量从2004年的27亿方减少到20亿方。二是着力补齐农业节水“短板”。积极落实部市合作会谈纪要精神,推进 “细定地、严管井、上设施、增农艺、统收费、节有奖”节水模式,启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村地区“以水定地、以水定人”取得初步成效,2015年农业开采地下水减少4000万方。三是加大地下水涵养保护力度。按照 “喝、存、补”的原则,优先用好江水,坚持压采和回补并重,启动了城区自备井置换和地下水水源地回补试验,地下水位逐步回升。实施了地下水保护和污染防控三年行动方案,推进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整治,加大了废弃机井封填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力度。

  第二,坚持把再生水用起来,积极开辟城市“第二水源”。一是提高供给能力。实施了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建再生水厂等76项工程,出水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四类标准,2016年全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0%,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0亿方。二是推进多元利用。加快实施再生水利用规划,完善管网和取水点布局,着力打通再生水利用的最后一公里,再生水利用已从工业系统逐步扩大到多行业多领域。三是加强政策引导。2014年全面实施阶梯水价,非居民自来水调整到8.15元,洗车等特殊行业调整到160元,而再生水仅为每方不超过3.5元,有力促进了再生水利用。

  第三,坚持把雨洪水蓄起来,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一是出台政策标准。制定了加强城市雨洪控制与利用工作意见,编印了雨水利用指导书,出台了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发布了新建工程雨水控制与利用技术要点,有力推动了雨水利用设施建设。二是建设雨洪控制工程。加快推进了77座下凹式立交桥区雨水泵站改造,新建改建70余处蓄水设施,建成西郊大型雨洪调蓄工程,既促进了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又缓解了城市防洪排涝压力。三是加强城市雨水利用。市政府出台了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意见,以区为单元开展节水型社会创建,以雨水利用为切入点,加快推进“海绵城市”、“海绵家园”建设。

  第四,坚持把河湖水系连通循环起来,着力改善城乡水环境。一是加大中小河道治理力度。以防洪达标治理为基础,分三年四个阶段实施了1460公里中小河道治理,行洪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二是推进流域水系综合治理。重点推进解决污水直排入河问题,坚持溯源治污、系统治理,把责任逐级向下传导延伸。建立了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探索建立中小河道管护长效机制及河湖生态环境属地行政主要领导负责制度,城乡水环境改善取得初步成效。三是着力构建完善水网体系。推进南水北调与五大水系连通工程、河湖水质净化工程和湿地建设,实施再生水、清水、雨洪水联合调配,着力构建流域相济、多线连通、多层循环、生态健康的水网体系。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厅局长会议精神,特别是陈雷部长的讲话要求,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提高水治理能力,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实的水务保障。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