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报告解读
  
2015年水利改革发展亮点纷呈
  2016-01-12 08:57  

  本站讯 陈雷部长指出,2015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国各级水利部门奋发有为、扎实工作,水利改革发展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在防汛抗旱防台风方面,有效应对了局部严重洪涝干旱灾害以及频繁登陆的强台风袭击,灾害损失大幅降低,因灾死亡和失踪人数(400人)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少。

  在年度水利投资方面,落实中央投资1685亿元、地方投资41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和27.1%;中央投资完成率达到95.9%,其中重大水利工程完成率98%,其他工程完成率94.8%,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重大水利建设方面,新开工28个项目,新增投资规模1187亿元,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172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已开工85个,在建工程投资规模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

  在民生水利发展方面,解决了规划内及四省藏区等特殊困难地区6434万农村居民和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提前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的目标任务。完成41处大型灌区和40处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任务,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以上,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再掀高潮。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抗旱水源工程等薄弱环节建设取得新进展。

  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落实,13条江河水量分配方案具备报批条件,10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扎实推进,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5.4万平方公里,治理小流域3000多条,实施坡耕地改造400多万亩,新增农村水电装机200多万千瓦。

  在水利改革创新方面,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水利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加快建立,第一批12个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试点项目启动实施。完成80个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水权水市场建设、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水法治建设全面加强,水利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承诺书),调整充实纪检监察机构和人员,强化基层水利单位和水利工程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加大巡视监督力度,严肃执纪问责。狠抓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

  2015年为“十二五”水利改革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的水利两项重要指标全部实现,列入《全国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其余10项目标指标中,有9项超额或如期完成,1项基本完成。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