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报告解读
  
2016年水利工作要着力抓好八项任务
  2016-01-12 08:32  

  本站讯 陈雷部长要求,2016年水利工作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一形势,紧紧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这一核心,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这一主线,着力抓好八项重点任务。  

  一是扎实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厄尔尼诺事件在2015年持续发展并达到峰值,预计2016年气候变化形势更趋复杂,极端天气的不确定性更趋明显,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更为严峻。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全面落实以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抓紧修复各类水毁灾损水利设施,及早落实组织保障、物资储备、预案方案、抢险队伍,加快防汛抗旱能力建设,完善防汛抗旱督察制度。突出抓好重要堤防、水库水电站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强化汛前检查、监测预警、指挥调度、人员转移和抢险救灾等关键环节,切实做好江河洪水、山洪泥石流、台风灾害防御以及城市防洪排涝、北方河流防凌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快落实《全国抗旱规划实施方案(2014—2016年)》,圆满完成三年建设任务,做好2017-2020年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完善抗旱用水管理和水量应急调度,搞好雨洪资源利用,确保城乡供水安全。

  二是加快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抓紧陕西引汉济渭、贵州夹岩、西江大藤峡、西藏拉洛水利枢纽等在建工程建设,尽快增加实物工程量。全力做好今年新开工的引江济淮等20项重大工程开工准备,统筹推进滇中引水等储备项目,成熟一项、开工一项,确保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黄河古贤、珠三角水资源配置等其他60多个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前期论证中遇到的问题。继续加强西南等工程性缺水地区中型水库建设,抓好防洪薄弱环节建设,推进重要蓄滞洪区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战略,全面加强水利行业扶贫、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联系、水利定点扶贫、重点地区对口支援、贵州水利扶贫试点工作,切实抓好水利援疆援藏援青,统筹做好水库移民管理工作。

  三是抓紧补齐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启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集中安排中西部贫困地区,并做好与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的精准对接,对分散性供水和水质不达标工程实行升级配套改造。加快灌排骨干工程建设与配套改造,完成30处大型灌区和30处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规划投资任务,启动灌区现代化改造、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加快发展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加强农业取用水计量设施建设与配套,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以上。要创新农田水利组织发动方式,广泛动员农民群众和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力争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为稳定农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完成53条跨省江河水量分配任务,统筹规划和组织好其他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工作。积极开展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和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推动建立水资源督察制度,做好2015年度考核和“十二五”期末考核工作。加快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加强农业用水计量监控,提高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在线监测覆盖率。抓紧编制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综合示范,抓紧实施用水产品、重点用水行业和灌区等方面的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全面实行水效标识制度,加快推进合同节水管理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和试点建设,积极培育专业化节水管理服务企业。组织实施好南水北调中东线一期工程和黄河、黑河水资源调度。妥善应对突发水污染事件。

  五是积极推进水生态保护和治理修复。完善水功能区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开展重要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严控入河湖排污总量。加快建设国家地下水监测系统,抓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实施重点流域水生态修复。总结推广10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和16个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经验,继续抓好中小河流重点县综合整治和水系连通试点,积极推进城乡水生态文明创建,全面开展农村河道堰塘整治。加快长江上中游、黄河中上游、西南岩溶区、东北黑土区等重点区域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和生态修复,抓好黄土高原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年内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5.4万平方公里,完成坡耕地整治400万亩。启动农村水电扶贫工程,推进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建成1000座农村水电标准化试点电站。全面完成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续建任务,解决300多万农民生活燃料问题。

  六是着力抓好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田水利改革现场会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广云南等试点的成功经验,做好即将出台的《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贯彻落实工作,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把“先建机制、再建工程”贯穿农田水利建设始终,改革农田水利组织发动、投入保障、建设管理、运行管护体制,继续抓好100个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工作。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争取尽早落实与下达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用好过桥贷款、专项建设基金、抵押担保贷款(PSL)、融资担保等扶持政策,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贴息政策,加强对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试点的跟踪指导,建立健全引导社会资本踊跃参与水利建设的激励机制。加快水资源用途管制、取水权转让等水权制度建设,稳步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配合做好河北省水资源费改税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水生态补偿机制。加强对水利改革重点任务的考核监督,对改革力度大、进展快、成效好的地方,要在水利建设的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

  七是切实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和维护。把水利工程特别是中小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强化规划统筹和约束,统一建设标准和竣工验收要求,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为运行管护打好基础。探索分级负责、分类管理有效途径以及“以大带小、小小联合”等管理模式,推进工程运行管理、维修养护、技术服务的专业化、集约化、社会化、市场化,全面落实水利工程运行管护主体、责任。参照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标准,积极争取并足额落实工程维修养护经费,落实好灌排工程运行维护经费财政补助政策。加快完善农田水利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工程数字化档案,做到工程上图、数据入库,实时更新、动态监管。进一步健全乡镇或流域水利站,抓好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创新发展和示范创建工作,积极培育防汛抗旱、灌排服务、灌溉试验等专业化服务队伍,着力提升基层水利队伍的管理和服务能力。

  八是统筹推进水法治建设和水利科技创新。抓紧完成全国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一批重大规划协调报批工作,推进流域综合规划编制和审批。抓紧做好《农田水利条例》《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修订)》颁布后的宣贯和实施工作,加快节约用水、地下水管理、河道采砂管理等立法进程。加大对水事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及时排查化解水事矛盾纠纷。健全完善水利工程督导、稽察、审计、检查工作机制,逐级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进一步深化水利科研体制改革,完善水利技术标准体系,深入开展重大水利科技攻关,加快水利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深化多边双边水利务实合作,扎实做好国际河流工作。加强水文行业管理,抓好水利信息化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水文化建设和行业精神文明创建,进一步加强水利新闻宣传出版工作,大力普及水情教育,扎实做好离退休干部、水利社团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