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划全文 规划解读 图解“十三五” 司局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图解十三五
六大原则
  2016-12-27 15:24  

  以人为本,服务民生。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防洪、供水、水生态改善等问题,加大水利扶贫攻坚力度,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水利改革发展成果,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节约用水,高效利用。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生产全过程,严格落实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建设节水型社会,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加快实现从粗放用水向节约集约用水的根本转变,形成有利于水资源节约利用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人水和谐,绿色发展。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城,量水而行、因水制宜,强化需水管理,合理控制水资源开发程度,努力维护河湖健康,加强水资源安全风险防控和监测预警,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

  统筹兼顾,系统治理。树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思想,以流域为单元强化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发挥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补齐水利发展短板,协调解决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问题。

  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坚持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着力推进水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进一步推动治水思路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实践创新,引导全社会积极支持和参与水利建设与管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水利发展。

  依法治水,科学管水。进一步健全完善水法治体系,依法加强河湖监督管理和水资源水环境管控,强化规划对涉水活动的指引约束作用,有效协调涉水利益,规范水事行为,不断提高水利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提高水利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