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任务超额完成
  2016-02-17 15:51  

自来水通到了家中 孩子们喜笑颜开

  “十二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水利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兴水惠民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快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解决我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民生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部之力、全行业之力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各地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采取逐级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前期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建设进度、创新管护机制等措施,全力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圆满实现了《规划》目标任务。

  超额完成《规划》确定的建设任务

  《规划》确定,“十二五”期间全国计划解决 2.98 亿农村人口(含国有农林场)饮水安全问题和 11.4 万所农村学校的饮水安全问题,使全国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提高到80%左右,供水质量和工程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十二五”期间,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共下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1768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215亿元、地方配套553亿元,不仅全面解决了规划内2.98亿农村居民和4133万农村学校师生(11.4万所)的饮水安全问题,而且中央还安排投资解决了四大片区规划外新出现的566.6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不少地方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资金解决或改善了规划外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到2015年底,全国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达到82%,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6%,农村供水保证程度和水质合格率均有大幅提高。经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两个五年规划的全面实施,全国共解决了5.2亿农村居民和4700多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加上原有的农村供水发展基础,到“十二五”末,我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顺利实现《规划》提出的管理目标

  《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要通过强化水源保护、落实工程管理主体、落实工程运行维护经费、完善农村供水水质卫生检测和监测体系、健全农村供水基层服务体系和应急保障机制等措施,逐步建立农村供水长效运行机制,提高工程管理水平。

  五年来,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各地通过加快实施城乡供水管网延伸和建设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的同时,着力创新和完善工程长效运行机制。各地按照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关于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到2016年底完成水源保护范围划定要求,在农村供水工程普遍采用优质水源的基础上,着力推进水源保护区和保护范围的划定工作,到2015年底,全国68%的千吨万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划定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44%的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划定了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88%的项目县成立了县级农村供水专管机构,70%的项目县出台了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46%的项目县设立县级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基金,所有项目县制定了县级应急供水保障方案;在强化和规范水质净化消毒设施设备安装、运行的同时,建成区域水质检测中心2326处,服务范围覆盖所有项目县,初步建立了规模化水厂水质自检、区域水质检测中心巡检、卫生行政部门监测的三级农村饮水水质检测体系,确保农村居民长期喝上干净的水;各地积极推行基本水价+计量水价的“两部制”水价制度,加上出台并落实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用电用地税收优惠政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运行管护机制加快建立。村镇供水员职业工种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查认定,逐步实现规模以上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人员持证上岗,五年间,水利部培训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人员达3000余人次。

  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积极意义

  《规划》的顺利实施,显著改善了我国农村居民的生活饮用水条件,解决了群众喝苦咸水、超标水的水质问题,水质合格率逐年提高,我国已查明的血吸虫疫区、砷病区、涉水重病区以及长期饮用苦咸水等饮水安全问题全部得到解决;中重度氟病区的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农村供水工程保证程度显著提升,水量不足、取水不便等农村饮水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其中,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由2010年的58%提高到了82%。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一是让广大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用上了清洁卫生的水,减少了涉水性疾病,提高了健康水平,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促进洗衣机、热水器等现代生活设施进入农民家庭,为农村居民提升生活品质、全面奔小康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提高了农村供水保障率,增强了抗旱防灾能力,经受了多次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的考验;三是缩短了偏远农民、牧区牧民的拉水距离,保障了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饮水安全,解放了农村牧区劳动力,间接促进了农民增收,拉动了农村消费需求;四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央资金补助主要向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倾斜,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增进了民族团结和维护了边疆稳定;五是解决了农民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兑现了政府庄严承诺,提高了党和政府的威信。

  2014年,中国科学院在对全国重大水利工程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时,认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数以亿计的农村居民从中受益,各利益攸关方相当满意,是国家许多重大惠民工程中最受农村居民欢迎的工程之一。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