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召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领导讲话
郑文凯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
  2016-05-09 14:02  

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  郑文凯

(2016年4月18日)

  在脱贫攻坚开局之年,国家水利部、林业局会同广西、云南、贵州三省区人民政府,在安顺市召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具有特殊意义。我受刘永富主任委托,代表国务院扶贫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国家水利部、林业局、三省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委,长期以来对扶贫开发的重视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

  刚才,听了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和发改委等中央有关部委和单位的发言,很受启发。借此机会,我谈三点感受。

  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成效显著

  2012年6月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作为片区联系单位,国家水利部和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履行“片区牵头单位”职责,结合自身行业优势,强化片区联系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协同性,对推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年以来,两家联合组织召开了4次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片区联系和扶贫攻坚工作。陈雷部长和张建龙局长等部局领导还多次带队调研,深入研究破解制约片区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强中央有关部委与滇桂黔三省(区)的沟通联系,建立完善了部际联系会议制度,为做好片区联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指导片区“十三五”水利扶贫和林业扶贫工作,两部门还分别制定了《“十三五”全国水利扶贫专项规划》、《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水利扶贫实施方案》、《国家林业局“十三五”定点扶贫规划》等政策文件。

  在国家水利部、林业局和相关部委的积极协调推动以及广西、云南、贵州三省区共同努力下,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经济社会步入快速发展轨道,扶贫攻坚工作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效。“十二五”期间,片区农村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816万减少到2015年的398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31.5%下降到15.1%。水利和林业投资年均增20%以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人口1188万人,治理石漠化面积近4000万亩。

  二、2015年片区工作取得新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攻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要求重点支持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完善片区联系协调机制,加快实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根据中央部署和要求,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片区扶贫攻坚取得了新进展。

  一是组织召开了第三次片区联系单位工作会议,印发了2015年片区联系工作要点,突出强调区域发展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二是积极推动建设项目落地。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片区规划所涉及“十项重点工作”项目实施的函》、扶贫办与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大对片区规划项目实施支持力度的通知》。积极推动各部门、片区联系单位及各有关省加强相互沟通协调,及时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纳入2015年计划并加快实施。2015年5月再次联合下发文件,将梳理后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清单在各省和各片区联系单位间进行了衔接,协调有关方面考虑片区实际,对纳入“十二五”行业规划的项目优先列入年度投资计划,对未纳入“十二五”行业规划的项目,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十三五”行业规划。

  三是部署“十三五”片区省级实施规划编制工作。扶贫办和发改委印发了《关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十三五”省级实施规划的通知》,对规划编制工作作了部署,督促指导地方做好“十三五”省级实施规划的编制工作。

  四是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2015年,组织建档立卡“回头看”,对2014年建档立卡数据重新比对,全面核实核准扶贫对象。指导各省深入开展定点联系、推进落实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等帮扶措施。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落到实处。

  三、齐心协力做好脱贫攻坚阶段工作

  滇桂黔石漠化片区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于一体,贫困面广、程度深,石漠化问题严重。扶贫建档立卡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底全国562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5个省贫困人口在400万以上,滇桂黔三省均在其中,贫困人口总数1400多万。“十三五”期间,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批准的脱贫计划是1670多万,其中滇桂黔三省340万。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求,打好今年的脱贫攻坚战役,片区扶贫和整个面上脱贫工作都要突出以下重点:

  一是坚定不移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我们在推进片区脱贫攻坚工作中,也要全面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真正做到瞄准特定人群,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采取特殊措施,实施特惠政策,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努力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二是突出行业优势,找准主攻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行业各领域在脱贫攻坚战中都要找到各自的短板,明确脱贫攻坚工作主攻点。我们要充分发挥片区联系协调机制的作用,组织协调相关省区和行业部门,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更加精准有效地解决片区贫困县、贫困人口在水、电、路、气、房等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方面的瓶颈,不断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三是抓紧编制“十三五”片区省级实施规划。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要求加快实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近年来实践证明,片区规划必须纳入行业部门规划才能确保项目落地。“十三五”片区省级实施规划编制工作要特别注意提前做好与行业部门专项规划相衔接,扶贫办和发改委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上报需要中央层面衔接的项目清单。我们也将主动与各片区联系单位衔接这项工作。我们建议片区各牵头单位给予充分关注,共同推进。

  四是完善机制,确保脱贫质量。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包括扶贫开发工作督促检查、成效考核、贫困退出、第三方评估、重大涉贫事件处置反馈等新的工作机制正在逐步建立,核心是要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使脱贫工作扎实推进、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根据中央领导和扶贫领导小组要求,近期扶贫办将会同有关部委对2015年扶贫工作成效组织进行试考核、试评估。我们希望各省特别是签订了责任书的22个省份,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

  扶贫办将继续配合国家水利部、林业局,加强联系沟通,共同努力推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扶贫攻坚工作。最后,衷心地祝愿滇桂黔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不断取得新的的成绩!

  谢谢大家!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