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召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交流发言
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的发言
  2016-05-09 14:34  

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的发言

云南省人民政府

(2016年4月18日)

  根据会议安排,我对滇桂黔石漠化云南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工作作简要汇报。

  一、“十二五”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工作情况

  滇桂黔石漠化云南片区(以下简称“片区”)涉及曲靖、红河、文山3个州市、12个县区,石漠化面积达1.3万平方公里,是云南石漠化最集中、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等部委的关心和支持下,云南省以片区规划为引领,坚持科学谋划、高位推动,片区发展与扶贫工作成效明显。“十二五”期间,片区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632亿元,完成岩溶面积治理1920平方公里,新增灌溉面积1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1%提高到37.6%;片区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508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190亿元,贫困人口由115万减少至54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从3109元增加到8548元。重点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了“领导小组统筹、省级领导挂片联县、牵头单位协调、行业部门支持、州市全力推进、县抓具体落实”的合力攻坚工作机制,组织编制了《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及12个县级实施规划,将规划细化为46项建设内容,明确到省级28家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同时,把推进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作为年度重点督查督办20项重要工作之一,纳入各地各部门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

  二是突出攻坚重点。以片区规划为引领,以整乡推进为抓手,动员行业部门力量,集中资金政策,瞄准片区最困难的区域和群体,重点抓好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片区基础设施投资达717亿元。同时,片区各地采取技能培训、职业教育、贷款贴息、科技扶持、信息服务等方式,积极帮助特困群众发展生产,片区贫困发生率从23.8%下降到11.9%。

  三是用足用好政策。引导资金向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等领域倾斜,重点支持高原特色农业、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业等具备资源优势、有市场需求的项目;片区内符合规定条件的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引导银行和金融机构,加大对片区扶贫贴息贷款的投放力度,开展小额信用贷款业务扶助农户发展产业。

  四是加强生态保护。加大生态环境投资力度,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天然林资源保护、防护林体系建设、石漠化治理、水生态环境保护及修复、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湿地保护与恢复等重点生态工程,年减少水土流失34万吨,片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云南片区建设成绩,是在水利部和国家林业局等国家部委的大力帮助和倾斜支持下取得的。“十二五”期间,水利部和国家林业局投入片区的建设资金达8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云南片区生态治理、扶贫攻坚和区域发展。在此,对水利部、国家林业局等国家部委给予云南片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尽管云南片区工作成效明显,但由于自然因素制约、历史欠账多,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仍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生态环境脆弱,资源承载压力过重,地质自然灾害频发。二是片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0%以上。三是“十三五”期间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工作需投入840亿元以上,但仅有450亿元纳入国家规划。

  二、“十三五”及2016年工作打算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将以片区跨越式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核心,以片区发展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结合为路径,瞄准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紧扣脱贫、摘帽、增收3个主要目标,落实投入增长、项目资金整合使用管理、“三位一体”大扶贫、考核退出激励约束、“挂包帮”驻村帮扶、信息化动态管理6项机制,绘制路线图、排出时间表、实行倒计时,确保片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6年,云南省将重点抓好4方面工作。一是扎实推动片区基础设施、产业扶持、安居建设、公共服务、金融支持、素质提升工作到村到户。二是实施基础设施突破、特色产业培育、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移民新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整乡推进、人口较少民族整族帮扶、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八大工程。三是扎实推进“一村一品、多村一品”发展,加快片区农业产业化经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不断提高教育、卫生、医疗、文化水平。四是建立贫困县约束机制,全面开展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县”,加大片区易地扶贫搬迁力度。

  下一阶段,云南省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按照水利部、国家林业局等国家部委的安排部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扎实工作,为云南片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基础。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