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召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交流发言
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强基惠民 合力攻坚 片区扶贫攻坚有效夯实脱贫致富基础
  2016-05-09 14:30  

  强基惠民 合力攻坚 片区扶贫攻坚有效夯实脱贫致富基础

  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16年4月)

  龙胜各族自治县位于广西东北部,是桂林市唯一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革命老区县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也是国家林业局新一轮扶贫定点县。全县辖5镇5乡119个行政村,主要民族为苗、瑶、侗、壮、汉等五个民族,总人口17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80%;全县总面积2538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积占87.2%,耕地面积17.9万亩,土地状况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

  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扶贫攻坚规划启动实施以来,在上级水利、林业、扶贫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龙胜各族自治县按照“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思路,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至2015年底,“十二五”期间32个贫困村如期脱贫,全县农村贫困人口由2011年初的7.635万人减至3万人。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初的3441元提高到2015年底的6637元。全县村村通路、通电、通水、通电话、通广播电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政府搭台,全民参与,生态旅游扶贫从“以点带片”到“全面开花”

  生态旅游产业扶贫,是龙胜扶贫开发工作的开篇之作和点精之笔。我县持续坚持把旅游业作为龙胜的支柱产业、核心产业、品牌产业和生命产业来打造,将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通过建设一条主线全长300多公里,将全县的主要旅游景点串点成线、串线成片。我县将旅游开发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带动群众参与生态旅游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全县旅游业农村直接从业人员达2万人,间接从业人员达5万人,旅游扶贫开发直接和间接带动贫困人口2.5万人脱贫。

  如龙脊梯田景区,采用“公司+景点+农户”的旅游经营模式运营,公司投资完成对景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景区内10个行政村农户则以祖辈留下连片达10734亩的梯田作为旅游资源,按门票收入比例分红。2015年仅龙脊镇大寨村梯田维护费和门票分红就达到403万元,这就是典型“龙胜旅游扶贫模式”。

  如龙腾花海梯田项目,是国家林业局机关服务局下属的中林生态控股公司和我县林盛投资公司共同投资的龙腾花海梯田旅游项目,该项目点位于龙胜县龙胜镇境内,以花海梯田项目为核心,打造以百合、樱花等四季有花的花海梯田,项目基地规模为7000亩,项目注册资金1个亿,计划投资人民币5个亿,现前期工作已经顺利开展,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完善当中,与群众的土地租赁协议已经签订。龙腾花海梯田旅游项目将直接搬迁五个村民小组,202户,798人,其中22户贫困户,75人实现脱贫致富,间接带动周边近8000人致富增收。

  二、坚持绿色崛起,提升森林旅游的品味,让脱贫的路子宽起来

  全县按照“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战略,积极探索“生态、旅游、扶贫”“三位一体”发展模式,通过保护生态、发展旅游,有效地把“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优势,寻找一条符合山区实际的“靠山吃山”的脱贫致富新路子。2015年,我县森林旅游接待旅游人次67.61万人次,为我县旅游收入创收2.9亿元。2015年10月获得“中国森林氧吧”和“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

  三、做大产业“蛋糕”,单干变抱团,让造血功能强起来

  “十二五”时期,我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群众参与、企业带动”的农业产业扶贫思路,出台了一系列覆盖农业产业全过程的产业扶贫政策,统筹推进全县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全县共整合产业资金近3亿元用于农业产业扶贫,90%贫困户得到了扶持,产业发展直接和间接带动贫困人口1.4万人脱贫。发展罗汉果基地8万亩、新种油茶5.8万亩、珍贵树种造林0.68万亩,形成50万亩人工商品林(杉木)和21.7万亩的油茶基地。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连接贫困户,按照“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产业效应,引领着贫困群众快速实现就地增收脱贫。目前,全县已发展县级以上龙头企业2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80家;以勇爱油茶基地、周家凤鸡合作社、芙蓉果蔬合作社为典型的 “以点带面连片”的产业扶贫成效明显。例如:泗水乡勇爱油茶基地采取土地流转形式,除村委每年租金收入28万元外,还带动21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户均年收入2万多元;白面瑶寨菊花基地100多亩,每亩年租金750元,带动42户(15户贫困户)村民搞农家乐、务工等,户均收入2.5万元;泗水乡周家村养鸡合作社带动45户村民(贫困户16户)养殖凤鸡,户均年增收4.5万元。

  四、搭建政银舞台,农民变主角,让产业脱贫旋律唱起来

  我县坚持“政府主导,银企配合,农户参与,产业支撑,脱贫致富”的原则,重点抓好抓实决策、实施、服务三个平台建设,努力创新金融扶贫工作机制,为产业扶贫提供资金保障。一是执行差别存款准备金政策;二是发挥风险补偿金作用;三是对贫困农户实行贷款贴息政策;四是实施财政补贴优惠政策。 “十二五”期间,全县各银行机构累计发放农户各种小额贷款2.73亿元,我县通过政府与银行协调,共同搭建金融扶贫“大舞台”,让更多贫困户获得贷款、发展产业,贫困农户唱响了脱贫致富主旋律。五、后援单位鼎力支持,扶贫事业卓有成效,引导山区贫困群众打好扶贫攻坚战。

  自1986年国家实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30年以来,国家林业局始终坚持“对口帮扶地区不脱贫,国家林业局不脱钩”原则,持续不断地向龙胜县派出17名干部挂职扶贫,并源源不断地提供资金、技术和政策支持。特别是实施《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和《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规划十五年以来,国家林业局更是加大了对龙胜县林业的扶持力度,在重点林业工程、林业产业、林业种苗、护林防火、林区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推广、教育培训、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资源管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财政转移支付、国有贫困林场扶持等方面都给予了重点倾斜,为龙胜的扶贫开发和生态建设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和无私的援助,定点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国家林业局的帮助引荐,扩宽了我县与中央其它部委的联系渠道,国家各部委投入我县各类扶贫资金9亿多元,修建了村屯道路253条873.2公里,解决了3.5万人的行路难问题;发展致富产业种植面积3.35万亩,贫困村人均产业面积达到了2.2亩,贫困村稳定增收基础进一步巩固,贫困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明显加快,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为我县山区贫困群众打好扶贫攻坚战,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