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召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交流发言
国土资源部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的发言
  2016-05-09 14:23  

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的发言

国土资源部

  国土资源部高度重视贫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在出台政策、制定规划、开展试点等方面,持续加大对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的支持力度。现就国土资源部2015年支持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情况、2016年和“十三五”期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2015年支持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情况

  (一)加大土地规划计划支持,保障脱贫攻坚用地需求。加强对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工作指导,指导片区各省根据扶贫开发与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合理安排各类扶贫开发项目用地的规模、结构、布局和时序。加大年度计划倾斜支持力度,在编制下达全国土地利用计划时,合理安排云南、广西、贵州3省(区)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确保扶贫攻坚和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时落地。2015年,对包括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在内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分别专项安排用地计划指标300亩。在分解下达增减挂钩指标时,向贫困地区倾斜,对包括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在内的11个连片特困地区和纳入国家相关规划的生态移民搬迁地区,允许将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挂钩使用。

  (二)支持实施农村土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在安排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计划以及配合财政部分配中央分成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时,对滇桂黔石漠化片区三省(区)给予适当倾斜。2015年,共下达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中央补助资金约13.92亿元(其中云南6.89亿元,广西5.7亿元,贵州1.33亿元),并积极指导片区三省(区)国土资源厅在安排土地整治项目方面,对片区给予重点支持。

  (三)加大片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政策支持力度,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2015年,中央财政下达三省(区)地质矿产调查评价项目1.8495亿元(广西壮族自治区0.5805亿元、贵州省0.6260亿元、云南省0.6430亿元),下达三省(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项目预算2.7650亿元(广西壮族自治区0.6650亿元、贵州省0.9000亿元、云南省1.2000亿元)。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持续开展了能源矿产地质、水文地质、地质灾害以及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等工作。2015年,完成了“南方岩溶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综合调查与整治示范”等8个项目调查研究工作,经费投入约5000万元。其中,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所、航遥中心联合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地质调查项目资助下,在广西百色市等石漠化地区开展了石漠化、水土漏失及其综合治理研究,创新了石漠化区水土漏失理论及水土联合调控模式,研发了石漠化遥感调查与地面监测评价技术方法,提出了国家第二期石漠化治理建议。在广西果化等地开展了石漠化综合治理试验,创建了石漠化区表层岩溶水复合蓄引生态调控技术、不同水土漏失环境下的景观生态型土地整理技术、岩溶土壤火龙果栽培管理系列技术。2015年开发利用岩溶水资源5万多方,保障了居民饮用水安全;整理水土漏失土地8000亩,水土漏失得到根治。

  (四)加大片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力度,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部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该片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指导当地加强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体系、监测预警体系、防治体系和应急体系建设。2015年以来,已下拨云南省地质灾害防治资金10亿元;下达三省(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项目预算4.8972亿元,其中云南3.0115亿元、广西0.8469亿元、贵州1.0388亿元;下达国家级地质遗迹保护项目5531万元(广西壮族自治区3980万元,贵州省1551万元),国家级矿产督察员经费106万元,油气督察员经费40万元。

  (五)加强与扶贫联系点对接工作。我部将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县作为部扶贫联系点,确定一个部直属单位负责对口联系靖西县,并从部机关选派一名处级干部挂职靖西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负责协调落实部支持靖西县的具体试点措施和项目,为靖西县的扶贫攻坚做好人力和项目支撑。

  二、2016年及“十三五”期间工作安排

  国土资源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完善扶贫开发政策。一是支持贫困地区根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及最新年度变更调查成果,调整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扶贫开发用地需要,专项安排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二是中央和省级在安排土地整治工程和项目、分配下达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计划和补助资金时,要向贫困地区倾斜。三是在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允许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在省域范围内使用。四是在有条件的贫困地区,优先安排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支持开展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和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地开发利用试点。近期,我部将研究出台支持片区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目前已经出台了增减挂指标在省域使用、每个县的扶贫用地指标从每年300亩增加到600亩,支持旅游发展用地政策等意见,并承诺做到对脱贫攻坚项目应保尽保,对贫困地区土地整治、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低丘缓坡土地利用试点、地质灾害防治、矿山复垦、退耕还林生态恢复重点倾斜等。

  2016年,我部将会同财政部按照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对滇桂黔片区国土资源专项的投入力度,推进该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十三五”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将重点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开展矿产能源地质、水文地质、地质灾害以及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等工作。其中,2016年部署了“滇黔桂岩溶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等13个项目,经费投入约6000万元,调查成果将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矿产资源开发、地质环境保护、特色农业等提供基础技术支撑,助力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使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老百姓早日脱贫、早日致富。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