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召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交流发言
交通运输部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的发言
  2016-05-09 14:20  

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的发言

  交通运输部

  一、“十二五”片区交通扶贫主要工作

  “十二五”以来,我部按照《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的部署和要求,制定了《滇桂黔石漠化片区交通建设扶贫规划(2011-2020年)》,大幅提高了片区交通建设补助标准,支持片区打通G56、G75、G76、G78等重要通道的瓶颈路段,开工建设了一批对区域扶贫开发有重要意义的高速公路,建设规模超过1250公里;支持片区对G210、G320、G321、G322、G323、G324、G326等国道和一批省道进行提级改造,里程约5000公里,全面提升片区了“外通内联”干线公路网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我部把农村公路作为片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重点推进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建设,支持片区具有资源路、旅游路性质的重要县乡道改造,加大农村客运站点和边远山区“溜索改桥”的建设力度,全面提升片区农村交通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整个“十二五”期我部投入到滇桂黔石漠化片区交通建设的车购税资金超过600亿元,其中2015年就超过了184亿元,为片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十三五”交通扶贫脱贫工作安排

  目前,我部已编制完成了《“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十三五”期,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要求,以补齐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发展“短板”和提升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和管理养护效能,到2020年全面建成贫困地区“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交通运输网络,为片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做好保障。

  “十三五”期的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将在“精准”和“力度”方面实现突破。具体表现在:

  (一)规划范围更加精准。在片区基础上,把国贫县、革命老区县、民族地区县、边境县都纳入规划范围,确保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这对片区“十二五”无法享受扶贫政策的一些“插花县”“天窗县”是利好,以广西为例,“十三五”期扶贫支持范围将由29个县扩大到45个县。

  (二)在扶贫重点上,突出建设“四条路”。一是集中力量建设“幸福小康路”,全面实现乡镇、建制村和较大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危桥改造,合理推进窄路基路面公路拓宽改造。二是突出重点建设“康庄大道路”,继续推进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和普通国道改造,打造贫困地区内部之间以及与外部衔接的交通骨干通道。三是创新发展“特色致富路”,支持贫困地区建设具有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功能的公路。四是推动建设“对外开放路”,加强沿边公路、口岸公路建设,促进贫困地区向开放前沿发展。

  (三)在投资政策上,“十三五”我部安排的交通建设中央投资全力向贫困地区倾斜,进一步加大对交通扶贫的支持力度。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目前已经在专项建设基金支持、金融支持、项目审批、融资环境、用地政策等方面取得突破,为加快交通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四)在工作安排上,突出“四个优先”: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安排、“两行”资金优先供给、扶贫工作优先对接。

  三、2016年工作安排

  目前,我部正好开展《“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建设目标、重点和任务的细化分解工作,近期还将与各省人民政府签订交通扶贫部省共建协议,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合力打赢片区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请滇桂黔三省各级人民政府、各部门积极配合我部工作,做好政策落地、项目落地。

  我部将继续配合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积极参与滇桂黔石漠化片区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的督促协调工作,共同推动片区脱贫攻坚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