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召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交流发言
国家烟草专卖局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的发言
  2016-05-09 14:11  

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的发言

国家烟草专卖局

  近年来,国家烟草专卖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在国务院扶贫办、水利部、林业局扶贫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烟草产业的带动优势,进一步加强投资项目支持力度,持续改善烟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片区烟草产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为片区扶贫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产业政策扶持

  烟草产业是滇桂黔片区地方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产业,上缴税收占三省(区)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较高。为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推动发展地方经济,我局在卷烟生产计划和烟叶收购计划指标安排方面给予滇桂黔片区较多的政策倾斜。

  在2015年全国卷烟生产计划增量指标减少的情况下,我局仍安排增加滇桂黔三省(区)企业卷烟生产计划15.9万箱,占全国增量计划的16.23%。大力支持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烟叶产业发展。烟叶税作为唯一的农特税,也是片区县、乡基层财政的重要来源。由于卷烟产销增量趋缓、工业企业烟叶库存偏高,2015年,全国各烟叶产区收购计划普遍调减。在计划盘子减量的情况下,我局对滇桂黔片区的烤烟生产收购计划安排仍按照满足需求的原则给予倾斜支持,确保烟农户均收入和基层财政烟叶特产税收入保持基本稳定。

  二、投资项目带动

  由于近年来烟草行业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已经完成,且在停止楼堂馆所建设的政策要求下,企业投资需求有限,全行业投资增速趋缓。在上述背景下,我局为最大限度发挥投资对滇桂黔片区的地方经济带动作用,在符合国家政策及企业需求的前提下,积极支持合理的投资项目建设,并千方百计的推动项目实施进度。仅2014年以来,我局共批复滇桂黔片区投资项目82项,批复投资总额18.14亿元。其中红河烟叶复烤有限公司打叶复烤易地技术改造项目批复投资金额9.95亿元;贵州黔南州卷烟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批复投资金额9290万元;广西百色市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批复投资7059万元。

  三、基础设施配套

  烟草行业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在滇桂黔片区扶贫工作中积极推进与烟草相关的烟叶基础设施建设与水源工程建设,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致力于促进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现代烟草农业发展。大力加强烟叶基础设施建设。仅2014年以来,全行业在滇桂黔片区实际建设完成烟叶生产基础设施项目11.36万件,实际投入资金14.57亿元,包括:烟水工程5.19亿元、机耕路工程0.20亿元、烟叶调制设施6.74亿元、烟草农业机械0.57亿元、育苗设施0.58亿元、土地整理0.95亿元等。积极推进水源工程建设。自2010年起,我局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启动了烟草水源工程建设,先后组织实施了祥云大型水源工程、曲靖幸福渠等工程建设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仅2014年以来,我局共投入建设资金2.48亿元,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建设水源工程4件。其中,文山州西畴县南昌水库项目投入建设资金9953.86万元,建成后可解决30多个村寨1万多人、近5000头大牲畜的用水困难及5000亩农田灌溉用水问题。

  四、社会事业投入

  烟草行业除了在产业发展方面积极促进滇桂黔片区扶贫攻坚工作外,还注重在社会事业方面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

  2013年至今,贵州省烟草系统在滇桂黔片区所属的安龙、天柱、兴仁等9个县共投入资金近6000万元,建设“烟草扶贫新村”示范工程;广西烟草系统在片区投入扶贫资金近100万元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项目建设。此外,云南中烟工业公司自2004年起定点帮扶文山州广南县,截至2015年,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共投入帮扶资金2160万元,涉及基础设施、新农村建设、教育、卫生等共99个扶贫项目,并向广南县捐赠89台计算机用于农民工转移培训,公司干部职工还捐款30万元用于慰问贫困党员和贫困学生。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近年来,烟草行业坚持用好计划资源、用好烟叶政策、用好捐赠资金,不断加强对老少边穷地区的帮扶,在促进老少边穷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改善贫困地区百姓生活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新形势下,烟草行业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充分发挥烟草专卖制度优势和产业优势,大力支持老少边穷地区烟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大力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广大烟农脱贫致富,大力支持对口帮扶地区增强内生动力,积极依托烟草产业扶贫,带动异地扶贫搬迁建设、带动新农村建设、带动小城镇建设、带动公益项目建设,争做精准扶贫的典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责出力、创造实绩。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此次滇桂黔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推进会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的要求,积极配合水利部、林业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推进《滇桂黔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实施,继续加大片区扶贫工作力度。

  一是继续加大实施滇桂黔片区烟叶生产补贴政策;

  二是增加滇桂黔片区烟叶收购站等基础设施项目所需的年度投资计划和审批额度指标,重点扶持片区内烟草企业的技术改造投资项目;

  三是不断提高片区内烟草企业生产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全面改善市、县、所三级生产经营条件;

  四是继续在资金投入、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水源工程建设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