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定点扶贫暨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交流发言
不断夯实水利基础 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2016-03-10 08:56  

  不断夯实水利基础  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巫溪县人民政府

  (2016年2月18日)

  巫溪县位于渝陕鄂三省市交界处,幅员面积4030平方公里,辖32个乡镇(街道),289个行政村、41个居委会,总人口54万,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三峡库区移民县,是重庆市委、市政府明确的4个脱贫攻坚重点深度贫困县之一。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在不断深化和深入调研扶贫工作的基础上,召开本次专题会议,这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借此机会,我简要汇报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水利扶贫成效显著

  多年以来,水利部和市水利局持续加大对巫溪的帮扶力度,“十二五”期间共投入我县水利建设资金达7亿元以上,促使我县水利基础设施快速夯实,贫困面貌快速改变。五年来,共解决我县农村饮水安全21.79万人,90%以上的农村人口告别了担水找水历史。支持建设大中灌区和小农水等工程,整治9座病险水库、392口山坪塘,全县抗旱能力显著增强,有效灌面增加至15万亩,人均保灌面积较“十一五”期间提高1/3,农田灌溉条件显著改善。帮助我县开发农村水电,全县水电装机总规模达到43.4万KW,年均发电量达 12 亿度,水电成为全县工业的骨干支撑。建成城乡达标堤防40余公里,大幅提升了全县防洪保安能力。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82平方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已达62.6%。水利定点扶贫有效缓解了我县农村“因水致贫”,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极大推动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二、巫溪县脱贫攻坚总体安排

  (一)总体目标。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半完成”的思路,全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确保到2017年,全县建档立卡的150个贫困村全面销号、8.6万贫困人口全部“越线”,贫困县如期“摘帽”。其中:2015年已脱贫销号22个贫困村,减贫2.6万人;2016年脱贫销号100个贫困村,减贫4万人;2017年脱贫销号28个贫困村,减贫2万人。

  (二)工作重点。一是以水利、交通为重点,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全面解决贫困群众“饮水难”;新建小型水库7座,整治和新建山坪塘393口,加强灌区工程、抗旱水源工程和“五小水利”建设,新增和改善灌面15万亩;治理中小河流14处154公里,治理山洪沟及农村河道65条,提升贫困地区防洪保安能力;新建和改造农村水电站47座,建水源涵养保护工程10处,水土流失治理工程3个,改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加快其他水利基础设施和水利科技、水利能力建设,全面改善农村水环境,提升和巩固水利扶贫成效。二是以发展山羊、马铃薯、烤烟、中药材四大产业为主,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旅游、林果等扶贫产业,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主导产业格局。三是以深度贫困群体为重点,实施差异化扶持政策,完成生态扶贫搬迁3.5万人,全面消除农村危旧房。四是抓好义务教育、职业培训和转移就业等素质提升工作,帮助贫困人口走上创业致富之路。五是以改善医疗卫生服务和加强农村社会保障等工作为重点,实施政策兜底,切实改善民生。

  三、全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落实领导牵头负责,组建工作班子,强化组织领导,定期研究工作,及时解决问题,加强沟通协调,严格目标考核,以强有力的领导力量和组织保障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二是及时细化目标任务。结合巫溪实际情况,完善扶贫规划,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分解任务,细化措施,有序推进。

  三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扶贫规划为引领,以定点扶贫工作方案为指导,统筹各级力量,发动群众参与,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操作程序,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重点项目建设采取“一项目一个县级领导牵头负责、一班人马专司其职、一套方案细化措施、一套办法严格考核”的“四个一”措施保障推进。

  四是切实做好保障服务。在政府办、水务局、扶贫办等部门明确定点扶贫牵头联系领导和经办人员,主动协调配合,保障工作条件,确保扶贫措施落到实处。

  五是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坚持定期汇报,及时反映情况。加强信息报送,做到每月有报表、有信息,每半年有总结。做好宣传工作,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引导,总结推广定点扶贫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

  尊敬的各位领导,水利定点扶贫是巫溪重大的历史机遇,是我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实后盾和坚强保障。我县将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全力做好水利定点扶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