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定点扶贫暨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交流发言
抢抓机遇 乘势前进 用好水利扶贫政策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03-10 08:56  

  抢抓机遇 乘势前进 用好水利扶贫政策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丰都县人民政府

  (2016年2月18日)

   

  2001年以来,水利部一直定点扶贫丰都,帮助解决了一大批水利问题,增强了发展能力。特别是2011年以来,为我县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力度大、针对性强的重大举措,实施水利扶贫精准“滴灌”,推进我县“十二五”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效。一是防灾减灾综合体系进一步完善。建成达标堤防42公里,龙河、碧溪河、渠溪河等中小河流重要河段治理基本完成。回龙河等山洪沟治理和9处场镇防洪工程全面完工。完成52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小型水库防洪安全隐患基本消除。投用水文设施300余处,山洪灾害防治区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基本建立。全县洪涝灾害年均直接经济损失占同期GDP的比重降低到0.8%以下。二是城乡供水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高。蒋家沟水库成功下闸蓄水、发挥工程效益。梨子坪水库顺利开工建设并加快实施,太平水库(烟草援建工程)建成投用。新建、改建各类供水工程495处,解决了33.4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10.8万城乡居民的饮水条件得以改善。全县新增供水能力6700万立方米左右,全县干旱灾害年均直接经济损失占同期GDP的比重降低到了0.6%以下。三是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着力推进第四批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现恢复性增长。完成2567口山坪塘整治以及5处重点中型灌区骨干工程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净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6.8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28万亩,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4提高到0.46。实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和农村电气化县建设,新增水电装机0.98万千瓦。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全面落实,0.9万移民人口得到实惠,库区及安置区的出行难、饮水难问题得以较好解决。深入推进包鸾河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河长制”。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试点、三峡库区屏障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启动实施,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3平方公里,治理小流域6条,完成水土保持生态修复55平方公里,年均减少土壤侵蚀量5.8万吨,生态环境脆弱区域的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改善。四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指标已分解到镇乡街、部门或行业,节水型社会建设深入推进,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万元GDP用水量降低30%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5%的目标。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土地出让收益的10%、行政事业性收入地方留成部分全部用于水利建设,水利贷款由财政还本付息,以公共财政为主渠道的稳定增长的水利投融资体制基本形成。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农发行、农行、农商行等水利贷款余额达到30.5亿元。建立了农村饮水安全、水库维护养护“两个基金”,对村级水管员补助经费,水利工程良性运行和管护机制基本健全。供水工程全面落实提灌电价,非农业供水价格形成机制初步理顺。

  “十二五”期间,全县累计完成各类水利投资35亿元,占规划目标任务的116.7%,其中市级以上资金到位15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增加334.8%。可以说,“十二五”是我县水利投资规模最大、规划目标实现最好、人民群众受益最多、保障能力提升最快的时期。在水利定点扶贫的强劲推动下,极大地缓解了发展受制于水、受困于水的矛盾,有力地促进了丰都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末的4767元提高到2015年末的9729元,增长104%; GDP由77.1亿元增加到150.2亿元,增长94.8%,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2015年,实现45个贫困村脱贫销号、39638人脱贫越线。水利定点扶贫成效显著,但也还存在群众饮水安全保障不稳固、抵御水旱灾害的能力较低、“有水难存”“无水可蓄”等水利瓶颈制约问题。

  下一步,我们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抢抓丰都再次确定为水利部定点扶贫县的历史机遇,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围绕“2016年底50个贫困村脱贫销号、2.78万贫困人口脱贫越线、整县脱贫摘帽”目标,体现“干非常之事、有非常之策”的精神,着力在突破水利瓶颈问题上下功夫,加大投入、加速建设、加强管理、加快改革,推进全县水利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积极配合水利部对口帮扶工作组开展工作,圆满完成水利部党组和陈雷部长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整县脱贫摘帽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