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定点扶贫暨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交流发言
智力扶贫 产业带动 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2016-03-10 08:55  

  智力扶贫 产业带动 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武隆县人民政府

  (2016年2月18日)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武隆县水利定点扶贫工作作简要发言。

  一、工作情况

  水利部自2000年定点帮扶武隆,历时15年,为武隆水利基础设施改善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十二五”以来,水利扶贫力度进一步加大,投入水利建设资金25亿元,实施基础水利设施项目234个;新建标准化水厂12座、人饮池275口,乡镇政府所在地实现标准化水厂全覆盖,集中供水率达82%;新建和整治渠道193公里,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2万亩,恢复改善灌溉面积2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81平方公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实现全部销号。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水利部矫勇副部长于2015年12月亲临我县调研水利扶贫工作,为我县“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2015年2月,人事司侯京民司长带领水利部第五扶贫工作组深入我县长坝镇检查指导水利扶贫工作,制定水利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市水利局王爱祖局长多次深入我县指导水利扶贫工作。各级领导用心、用力、用情帮助我县查找贫困原因,理清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开展水利扶贫工作。

  (二)大力发展民生水利。水利设施的改善,为扶贫攻坚工作发挥了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武隆县因此被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工作先进集体”。比如:中心庙中型水库建成后,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仙女山片区的用水瓶颈问题,使其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利用,一个7户、35人的落后小村庄,发展成为能吸纳10万人休闲度假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双河乡木根村曾因缺水而成为贫困村,2005年,陈雷部长带头捐款5万元,首次着手解决该地区饮水难问题,通过10年的持续投入,彻底改变了该片区饮水困难和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历史,昔日的贫困村已经发展成为重庆市唯一的高山无公害蔬菜基地,蔬菜产品远销香港、韩国等地,双河乡年蔬菜产值达1.35亿元,户均收入5.45万元,一跃成为富裕村、小康村。

  (三)大力开展智力扶贫。一是下派技术干部指导,增强基层水利工程建设技术实力。水利部先后派出11名干部,到武隆挂职指导,2015年派遣的黄河水利水电开发总公司的孙晓英同志蹲点挂职,专门负责我县大河沟水库和核桃水库工程建设,有效解决了我县水利工程缺乏技术人才的短板;派遣的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的罗松同志到我县石桥乡贾角村任扶贫第一支部书记,帮助贫困村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二是开展行业岗位培训,水利部专门为武隆开辟了水利专业培训绿色通道,每年为武隆培训水利专业技术人才。累计为武隆开展行业培训218人次,乡镇水利管理干部50人次。三是发扬大爱精神无私捐赠。水利部对口帮扶部门发扬爱心精神,捐款捐物,资助贫困学生,已有6批、274名学生接受捐赠,182人已上大学,76人已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二、下步打算

  “十三五”期间,我县将紧紧围绕“建设国际知名旅游胜地、生态工业经济强县、生态文明示范区县、山水园林旅游新城和全面小康社会、中国武隆公园”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加大水利建设工作力度。一是按“水源+水厂+管网+农户”建设模式和“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强力推进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实现“家家自来水、户户安全水”目标。二是采取多点布局的方式,新建一批小型水库和山坪塘,分片解决贫困山区工程性缺水问题。三是强力推进三峡中部灌区、大灌区、“小农水”重点县等基本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着力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和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问题。四是加大江河堤防、山洪灾害治理力度,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五是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把握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六是充分利用现有的水文站点、病险水库视频在线监测系统、山洪灾害视频会商系统等,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提升水利现代化、信息化水平。

  三、保障措施

  围绕“两年完成任务,三年打扫战场”的扶贫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水利定点扶贫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扶贫、财政、发改、水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水利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水利扶贫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完善运行机制。建立水利定点扶贫工作情况报告、集中会商、专题例会“三大”运行机制,集中讨论解决水利定点扶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推进工程建设。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强推硬逼,着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四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继续衔接人事司帮助我县培训水利专业人才,为全县水利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