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定点扶贫暨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交流发言
找准需求,发挥优势 全力做好水利科技定点扶贫工作
  2016-03-10 08:51  

找准需求,发挥优势

全力做好水利科技定点扶贫工作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当前,正值“十三五”开局之时,我国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攻坚时期、关键时刻,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是确保我国全面完成小康社会建设目标的根本所在,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使命。陈雷部长讲话对“十三五”水利部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做好水利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我院一定举全院之力,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下面结合前期定点帮扶云南广南县的一些做法和体会,简要谈谈我院进一步做好“十三五”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的设想。

  一、找准当地需求,制定我院科技扶贫实施方案。

  按照水利部新的定点扶贫工作方案,“十三五”期间,我院将重点在以规计司为组长单位的统一领导下,与相关单位一起对口帮扶丰都县。我院一定以水利部圆满完成丰都县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和总体部署为指引,以技术帮扶、人才帮扶为重点,以资金帮扶、精准帮扶为主要举措,全力为做好水利科技定点扶贫和对口援助工作提供支撑。将尽快组织专家加强对重庆市丰都县以及城口、巫溪和武隆等县的实地查勘与现场座谈等,详细了解当地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我院“十三五”水利科技扶贫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成立专项扶贫工作机构,落实专项扶贫工作经费,拟定专项工作对接机制,抓紧、抓细、抓实各项扶贫工作。

  二、加强技术支持,支援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加强全方位技术咨询。每年两次、每次组织10人左右专家队伍,前往丰都县等现场,围绕当地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防洪抗旱减灾、农田水利建设、水保生态建设、农村水电开发和农村饮水安全等工作,主动了解实际情况,把握实际需求,积极开展建言献策,全方位为当地水利改革与发展、经济社会建设和解决好饮水问题等提供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保障。

  二是加强重点工程技术支撑。紧紧围绕水利部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工程、“五小”水利工程、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等主要定点扶贫举措,成立专项工程项目技术支撑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全力做好技术对接工作,为水利部重点工程建设前期规划论证、设计与建设、后期运行管理等提供全过程的技术支撑。

  三是加强实用技术产品研发。有针对性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设立院专项课题,系统集成我院现有技术和成果,加强对保障当地农村饮水安全、中小河流治理等实用技术与产品等研发,包括简单易行的水质监测、水处理、山洪灾害防治等实用技术和产品等研发与应用。

  三、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当地人员专业能力。

  一是面向管理人员,加强高层次专家授课。每年派高层次专家到当地开展专题讲课2-3次,为当地政府部门领导、管理人员等介绍最新中央治水方针、水利改革与发展战略、发展趋向和主要举措等,帮助当地管理人员转变观念、开拓视野、活跃思维、科学决策。

  二是面向基层一线人员,加强技术培训。每年针对基层一线从业人员,举办专题技术培训班,“十三五”期间,确保对当地基层一线人员技术培训两个全覆盖,即关键岗位技术人员培训全覆盖和主要专业内容技术培训全覆盖,切实提升当地人员专业技术能力与水平;鼓励当地主要技术人员与我院专家建立对口咨询指导机制,加强对接与联络,随时为基层人员日常工作提供技术咨询与技术指导服务。

  三是面向重点科技骨干,提供为期半年脱产学习培训。每年接收当地委派的重点技术骨干1-2人,来我院脱产学习培训半年,配备经验丰富的导师提供一对一的学习和技术培训指导,切实加强对当地重点科技骨干的培养。

  四、加强资金帮扶,解决当地实际困难。

  一是将利用我院自有资金,每年提供不少于30万元资金,提交相关部门统一安排,实施贫困户产业帮扶工程,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二是采取利用院自有资金和发动职工自愿捐款相结合的方式,为当地困难家庭学生提供捐资助学,鼓励学生好好学习,增强本领,长大后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三是通过多种途径联系,全力为贫困家庭在校大中专学生提供勤工俭学机会,增加经济收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总之,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陈雷部长讲话精神,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举全院全力,全力做好各项扶贫工作,为圆满完成水利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到“十三五”末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应有的力量。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