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定点扶贫暨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交流发言
点面结合 真抓实干 推动武隆县贾角村精准脱贫
  2016-03-10 08:44  

  点面结合 真抓实干

  推动武隆县贾角村精准脱贫

  罗 松

  (2016年2月18日)

  我是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一名主任科员。去年9月,我来到武隆县石桥苗族土家族乡贾角村任职第一书记。现将我开展扶贫工作的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扶贫实践与成效

  1、查找贫根,抓住困源。贾角村幅员面积15.15平方公里,耕地4700亩,372户、147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65人,全村贫困发生率18%,其中因学致贫38户,因病16户,因灾1户,缺乏技术4户,其它原因18户,因学因病原因致贫达70%。制约本村发展的主要原因有:环境闭塞、交通不畅;观念陈旧、依赖性强;教育落后、技能缺乏;病残较多、经济薄弱。

  2、制定措施,找准方向。经过与县、乡有关部门沟通,与先进村情况分类比对,计划实施“三步走”发展思路。第一步:沿用农村家庭生产模式,精准到户,发展家庭种养殖,使贫困人口短期内摆脱贫困;第二步,探索规模化,生态化大农业,以现代电子商务为工具,加强农产品流动,盘活村经济,激发农村内生动力。第三步,以武隆县旅游业为依托,以产业经济为基础,以贾角社区为龙头,打造我村避暑纳凉产业带,彻底解决我村经济发展难题。发展中逐步破除基础设施瓶颈,采取以贫困户为点,整村发展为面,点面结合开展扶贫工作。

  3、因户施策,务实求效。针对贫困户实际,落实扶持政策,以烤烟、榨菜、蛋鸡、山羊等产业,实行农户种养殖,企业回收,依靠产业带动致富一批;免费为每位贫困户购买大病医疗保险及意外伤害险,民政救助一批;对高中以上学生实施教育资助,对劳动力拓展技能帮扶,引导改变一批;因病因残等失去劳动力家族低保兜底,使政策覆盖所有贫困户。并依托危房改造、“一池三改”项目,修葺贫困户住房和整治人居环境,确保2016年底实现所有脱贫户脱贫摘帽。

  4、落实项目,坚实基础。2015年,依靠国家扶贫资金,我村大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新建人行便道15公里,硬化道路3.81公里,新建蓄水池3口,安装管道5.9公里,占地780平方米的一体化村民活动中心也正在建设中。同时,引导产业发展,种植辣椒、榨菜175亩,葡萄192株,养殖蛋鸡1590只,猪、牛、羊大牲畜610头。2015年度我村脱贫13户65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均3000元以上,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离整村脱贫目标向前迈进了一步。

  二、工作体会和感受

  1、领导重视和大力支持是扶贫工作的保障。在扶贫工作中,我深深感到,如果没有帮扶,这里的贫困可能会继续延伸。在4个多月里,水利部先后3次到我村调研,给我们带来了最新的政策信息、丰富的资源和扶贫思路。在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我村依托水利建设,借助扶贫帮扶平台,密切与县乡部门及水务帮扶集团的联系,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加大资金投入与整合,有效地推动了扶贫攻坚工作。

  2、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是扶贫工作的基础。群众是乡村的主人,也是脱贫的主体,农村与城市的巨大劳动力投入产出比,使得农民建设家乡热情不高。扶贫首先帮助立志,充分发挥当地群众的主体作用,使他们得到尊重且拥有话语权,才能调动广大群众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是扶贫工作的途径。由于本村农户居住分散,土地零散,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大,资金投入量大,资金缺口量大,已成为制约村经济发展瓶颈。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才能为他们脱贫致富提供必要的条件。

  4、树立信心真抓实干是搞好扶贫工作的关键。第一书记驻村不是体验“草根”生活,身上编织着乡亲的美好前景,也编制着自己的梦想。必须树立信心、不辱使命、真抓实干,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带领群众奔向小康之路。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我村脱贫已进入倒计时。我将继续以贫困户为点,以整村推进为面,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在工作中,我将始终坚持思想引导为先,充分调动群众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按照“三步走”发展思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存环境;探索骨干产业,打通农产品流入市场途径,并着力打造以贾角社区为龙头的高山避暑纳凉产业带。同时,鼓励人口流动,拓展技能帮扶,争取更多教育和医疗救助。

  贾角村将于2016年整村脱贫,各项工作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现在正处于关键时期,更期待各单位及各位领导的监督与大力支持。以上是个人工作汇报,敬请领导批评指证。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