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农建简报
  
江苏常熟湖北东宝潜江四川青川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出硬招
  2017-03-08 14:17  

  去冬以来,各地认真落实国务院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因地制宜采取得力措施,推动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顺利开展。江苏常熟、湖北东宝和潜江、四川青川等县市采取系列举措,成效明显,值得借鉴。

  江苏省常熟市“三个坚持”助推农田水利建设提质增效。一是坚持项目带动打造农田水利建设精品工程。去冬今春,依托农田水利、河道轮浚等规划,在小型农田水利、高效节水灌溉、“畅流活水”等项目带动下,全市完成农田水利建设投资10.5亿元。专门成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处作为法人,统筹推进各类水利工程建设,健全和落实质量保证体系,打造了一批农村河道疏浚、圩区除险加固、生态河道建设、农田水利建设与配套改造、河道围网清理等精品工程。二是坚持试点示范探索丰水地区高效节水灌溉发展路子。通过董浜、梅李等沿江滨湖地区节水灌溉模式的试点探索,达到了以点带面、连片滚动发展的效果。推行“农民节水协会+水利专业服务队+远程监控系统”履行农田水利工程管护、用水管理等职能,提供农业种植、灌溉排水等服务。三是坚持创新驱动提升水利发展质量与水平。联合南通大学研究编制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计量设施建设与配套、灌溉用水定额管理、计量水价,以及节水奖惩考核制度和财政精准补贴机制。实现全市城乡联网供水和“九龙治水”到“一龙管水”的转变,全市乡镇水利站均为水利局派出机构,所需经费全额纳入市级财政预算。

  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四招”再掀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新高潮。一是进度挂网。将区农建办分解下达的乡镇冬春农田水利建设计划和完成进度情况挂在东宝公众信息网上,每日更新动态数据,接受社会公开监督,横向对比压紧压实各乡镇责任,激发大干快上冬春兴修水利动力。二是督办推进。建立区、乡镇、村三级农田水利建设信息共享平台,利用GPS地理信息系统,定位跟踪建前建中建后情况,动静结合真实展示农田水利建设成果。三是按旬通报。每月5日、15日、25日对各乡镇农田水利建设投资、建设内容、工程量,以及与上期完成情况百分点增比、乡镇之间横向数据比、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打算等情况公开通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四是严格奖罚。区委区政府对各乡镇农田水利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结硬账,对完成任务好、考核排名靠前的从项目立项、国家投资安排、区级“以奖代补”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对完不成任务、考核排名靠后的乡镇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并载入政绩考核档案。目前,全区已完成农田水利建设投资1.83亿元,完成土石方634万立方米,扩挖整治塘堰1244口,清淤沟渠1252公里,维修改造泵站135座。

  湖北省潜江市建管并重扎实开展大规模农田水利建设。一是政府主导合力治水。市委市政府把水利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党政一把手亲自谋划、部署和落实,部门协作联动。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市镇村三级水利建设任务,统一工程建设标准和质量要求,落实督办检查机制,并将建设进度、工程质量等纳入全市目标效益考核体系,对组织得力、建设效果好的单位给予通报表彰。二是集中会战补齐短板。探索建立了林水共治、项目共建、资金共筹及设计施工总承包等建管新机制,掀起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做到“全市有重点、各镇有任务、村村有现场、组组有行动、群众得实惠”。启动了兴隆河水生态文明示范区、东干渠水生态文明样板工程等工程建设。三是创新机制落实保障。市办工程由市财政投入与城投公司融资共同出资建设。镇办工程由各区镇处选取1-2条镇管渠道纳入镇级财政预算出资建设,“家门口”工程由群众代表提、资金来源由群众代表议、资金使用由群众代表审、工程质量由群众代表督。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深化农村小型水利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护机制改革的意见》,市水务局、财政局还联合制定了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护办法及管护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范围、任务、分工、步骤、时间节点等要求,推动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在落实河(湖)长制、开展基层水利服务站所标准化创建的基础上,全市小型水利工程普遍推行了行政与市场相结合管理、市场托管养护、内部管养分离、“四制”管理等模式。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农田水利建设探索创新成效明显。一是围绕农民长效增收抓农建。“产水配套、以水兴产”,将农田水利建设规划与乡村旅游发展、幸福美丽新村、库区发展等规划有机衔接,构建产业发展、农民稳定增收所需的库(湖)-站-塘(池)-渠(管)串联互通的生产用水体系,建成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22.8万亩,带动发展黑木耳2800万棒(袋)、香菇6200万袋、羊肚菌3500亩、竹荪5500亩,解决1.2万农民就近就业。二是围绕农村绿水青山抓农建。建立了“河长”+“警长”的河流污染防控机制和“属地管理、分片包干”的全民监督网络,境内流域水质均在Ⅱ类以上。创建清竹江国家水利风景区,“一村一水、一库一景、一湖一色”助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94个,带动乡村旅游业和民宿民居发展。乔庄镇张家村采取下游补偿上游的模式,设立小流域水生态补偿基金,有效保护寨溪河清水长流,打造出与绿水青山完美融合的特色民居268户,呈现出“水村交融,梦里梨乡”新景象。三是围绕激活发展动力抓农建。建成8个智能信息一体化管理的高效节水灌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将国家补助资金建成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股权量化到村组集体和农户,按股享受收益,对贫困户给予倾斜照顾。沙州镇幸福村建立“股权量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租地务工”的农民增收长效机制。板桥乡红旗坝政府购买水利设施保险,引进企业合作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00亩,配套安装用水计量设施,分类有偿用水,节奖超罚。

责编:胡亚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