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农建简报
  
安徽省农村饮水安全聚焦扶贫精准发力
  2016-10-17 10:53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安徽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立足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制定方案,建立台账,抓早抓细抓实,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为水利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一是编制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18年底前实现3000个贫困村自来水村村通和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目标,结合农村饮水现状与需求调查情况,安徽省分别组织编制了省、县两级的《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精准扶贫实施方案(2016-2018年)》,并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相衔接。2016-2018年间,1972个未达自来水村村通标准贫困村的饮水条件将得到巩固提升,124.5万贫困人口将受益。

  二是实行农村饮水台账管理。安徽省把建立台账作为实施农村饮水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2016年3月,省水利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精准扶贫台账管理制度的通知》,要求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市及县(市、区)建立精准扶贫台账,实施动态管理,按年度验收销号。台帐覆盖全省建档立卡的3000个贫困村和308.78万贫困人口。台账内容包括贫困户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饮水状况、饮水问题类型、解决方式和时间安排等信息,为农村饮水工作精准施策和监督考核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安徽省积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一是加大地方财政投入。2016年省级财政安排农村饮水建设投资4.08亿元,是年度中央补助资金的3.14倍。各地加大资金投入并普遍超出省级下达投资计划,其中阜阳市财政2016-2018年每年投入1亿元用于农村饮水建设。二是充分利用金融贷款。宿州市已向国开行贷款10亿元,阜阳市贷款15亿元用于农村饮水建设,亳州、淮南等市正在办理贷款手续。

  四是抓早抓细推进工程进度。2016年3月,安徽省水利厅预下达了年度建设任务,协调省财政提前下达省级配套资金,并督促各地及早开工建设。省水利厅对年度882处集中供水工程逐一进行调度,通过半月报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对于进展滞后的项目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现场督导等形式强力推进。截至9月底,全省已完成投资11.42亿元,占省级下达投资计划7.45亿元的153%。

  五是建立严格考核问责机制。安徽省各级政府把水利建设扶贫工程完成情况纳入政府考核指标体系。省水利厅制定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管理年度评价办法,定期开展现场督查、绩效评价等工作,并与项目资金安排、评优评先等挂钩。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予以曝光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