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农建简报
  
湖北省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出实招
  2016-09-14 15:26  

  为尽早全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湖北省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创新方法、环环相扣,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工作。

  一、广动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湖北省委、省政府要求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工作责任制,广泛动员部署,实现省、市、县三级联动。省水利厅建立了厅领导联系贫困县实施水利精准扶贫的工作制度。宜昌、襄阳、随州、孝感等地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专门负责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工作;仙桃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和巩固提升工作。

  二、清家底,精准编制专项规划。根据“十三五”期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要求,省水利厅下发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专项规划编写提纲,指导各地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有2/3的县(市、区)完成了县级专项规划编制。各地反复核对数据,全面摸清家底,将建档立卡饮水问题贫困人口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如孝感市细化台账建设;宜昌市建立扶贫名录;蕲春、长阳等县按户单独登记建档,加强痕迹管理。

  三、定方案,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湖北省确定了三年全部完成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任务的总体方案,对任务量不大的县市分批次销号。各地相应制定了工作方案,如襄阳市明确扶贫攻坚饮水安全三年行动计划,十堰市提出了三年集中攻坚目标,潜江市将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问题纳入改善民生三年行动计划。

  四、拓渠道,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在发挥公共财政主导作用的同时,湖北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充分利用水利专项建设基金、抵押补充贷款、“过桥”贷款等政策筹集建设资金。鄂州开发区与市水务集团按2:1的比例共同筹资3000余万元;浠水、黄陂等县(区)探索运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宜昌、仙桃等市整合使用涉农涉贫资金,优先用于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英山、蕲春、武穴等县(市)正在争取农发低息贷款4.5亿元;南漳、谷城、老河口、枣阳等县(市)利用水利投融资平台融资5.4亿元,其中1.6亿元计划用于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建设。

  五、强督办,全力确保进度质量。省水利厅将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作为厅领导联系贫困县市实施水利精准扶贫的重点进行督办。省饮水办成立了5个小组开展分片督导,并先后在宜昌、咸宁、恩施等市组织召开座谈会和现场会,及时掌握情况推进工作。

  六、严考核,努力做到硬账硬结。湖北省委组织部将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作为对市州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及37个贫困县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硬账硬结,强化责任约束。天门市实行乡镇机关干部包村包户,责任到人;宜昌市将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纳入精准脱贫验收的“一票否决”事项,落实第三方评估和问责制度。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