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委员会:完善考核评价 强化监督管理 深入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2016-06-27
【字体:

  五年来,黄委全面贯彻中央、水利部党组关于干部工作的新精神和新要求,不断完善考评机制,狠抓干部监督管理,深入激发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为治黄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第一,坚持奖优罚劣,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完善。积极探索干部平时考核,在两个委属单位开展了平时考核试点,通过日记实、月小结、季考评,促进干部自我检视、自我纠正、自我完善,工作效能得到较大提高。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考核工作,突出绩效导向,引导干部树立想干事、干实事的观念,在总结干部平时考核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我委将在全河范围内开展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绩效考核,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持突出作风导向,在干部深入考察中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四风”问题、不严不实表现等反向测评项目,确保把干部作风考实评准。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对考核结果优异、表现突出的领导干部,予以表扬鼓励,并优先提拔使用;对考核结果不佳、确实存在问题的领导干部,通过诫勉谈话等措施督促其整改提高,并视情况进行相应的组织处理。五年来,共有10名领导干部,因考核结果优异、表现突出,被提拔或调整为机关部门(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共有5名机关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因考核结果差,被进行了组织调整。

  第二,深入分析研判,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加强。印发实施了《委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办法(试行)》。坚持“先研判,后调配”,注重分析研判的针对性,强化对33个委管领导班子和340名领导干部的平时综合分析研判,利用干部考察、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专题教育活动等成果,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一贯表现,对其履职情况、努力程度及成效、群众满意度等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注重分析研判结果的运用,对结构不合理、功能不齐全、凝聚力不强的领导班子,采取调整充实、轮岗交流等措施予以优化加强;对党性观念强、敢于坚持原则、勇于负责、不怕得罪人的优秀干部给予关心爱护,保护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人岗不相适应、履职表现差、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近两年来,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两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近五年,对80%的委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对60%的机关部门和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优化,其中3名70后优秀年轻干部被选拔到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岗位,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

  第三,落实从严要求,干部监督管理不断强化。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印发实施《黄委党组关于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的意见》、《委管领导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评估办法》等制度,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日常谈心谈话中去,注意了解掌握领导班子运行和干部表现情况,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将领导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和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事项,对违反民主集中制的领导班子或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调整或纪律处分。印发了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实施意见,从动议、提名、考察、任用等各个环节提出严格要求,并明确了监督措施和追责机制。2015年9月,我委对18起违法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在全河范围内进行了通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这些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秉公用权,严于律己,做遵纪守法的表率。进一步巩固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清理规范、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工作成果,把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和超职数配备干部情况列入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并与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人事工作负责人和人事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承诺书,层层压实各级干部的管理监督责任。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再接再厉,勇于进取,真抓实干,努力推动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喜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